人民財評:0蔗糖≠0糖,企業小心自傷“元氣”

2021年04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0蔗糖≠0糖,企業小心自傷“元氣”

近日,元氣森林發布致歉聲明,稱其乳茶產品標示未說明“0糖”和“0蔗糖”區別引發誤解,並宣稱產品包裝已改為“低糖”“低脂肪”。聲明一出輿論嘩然。乳茶有奶必然有糖,如此常識卻被商家刻意回避,著實又收割了一撥智商稅,卻也未免自傷“元氣”。

隨著消費者需求日益多樣化,消費心理也越發多元,一款產品要想打動消費者,獲得消費者青睞,必須著力解決消費者亟待解決的問題。當下,愛美食、吃美食備受追捧。與此同時,健康的生活方式、嚴格的身材管理又成為美食路上的“攔路虎”。這就需要食品企業提供既好吃又健康的方案。差異化營銷、打概念牌、塑造形象,元氣森林以“0糖0脂0卡”為賣點,正好切中了消費者“好喝不長胖”的心理。

不過,精准的產品定位依靠的是過硬的產品質量和真實功能。元氣森林大玩文字游戲,有意誤導消費者的行為折射出商家對消費者的不尊重,同時也暴露了食品添加劑行業內幕——糖種類眾多。“0蔗糖”隻代表沒有添加其中一種糖分,並不意味著不含有其他糖類,更不等同於“0糖”。事實上,元氣森林的乳茶產品就曾添加了果糖。既然奶茶不可避免地含有糖分,企業應當告知事實並極力降低其他糖分的添加,而非隻玩概念。

網紅食品要防止曇花一現,離不開用心的設計包裝,可也不能“徒有其表”應付消費者。現如今,一些企業熱衷於打造網紅食品,不考慮產品壽命,看中短時間的流量,寄希望於賺快錢﹔還有一些企業為了網紅而網紅,為了追求消費者的獵奇心理標新立異,不注重審美、不注意口味、更不在乎口碑,寄希望於“一人嘗一次就夠了”的一次性消費。最終導致一些網紅產品“你方唱罷我登場”根本難以成為經典。用心的設計需要的是企業著眼市場需求,無論是概念、包裝、口味、品控都應有更長遠的目光,讓概念更加准確、讓包裝更有特點、讓口味更加耐品、讓質量保持穩定。

作為企業,希望在健康概念食品領域佔據一席,光靠講故事、炒概念是難以為繼的。從“網紅”到“長紅”,需要不斷研發真正有價值有功能的食品。唯有經得起時間和實踐檢驗的產品才能長久存在。(福特)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