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省公共資源各類項目完成交易額1167.28億元

2021年04月16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公共資源各類項目完成交易額1167.28億元

  記者從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獲悉,今年以來,河北省深入推進全省公共資源市場化改革,優化提升公共資源配置效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據統計,一季度全省公共資源各類項目交易共完成7741宗,成交額1167.28億元,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項目節約資金144.7億元,全省電子化交易比率大幅度提升,進一步優化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營商環境。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六穩”“六保”工作部署和“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精神,4月6日省政務服務辦制定印發《河北省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對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再度細化提出具體要求。

  深化資源整合,推進“應進必進”。堅持“應進必進”,增強平台承接能力,不斷拓展平台覆蓋范圍,努力做到“平台之外無交易”。凡是納入目錄的公共資源交易項目,應當按規定向本地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交互交易數據並上傳至全國平台。推進跨區域遠程異地評標,擴大遠程異地評標覆蓋范圍,助力雄安新區建設。

  全面推行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依法必須招標的各類交易項目,要實現網上公告公示、在線獲取和提交文件、網上開標(競價)、電子輔助評標、檔案電子化歸集,實現交易全流程電子化。加快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垂直管理電子交易系統建設,確保尚未實現交易全流程電子化的市縣級交易平台相應交易領域具備全流程電子化的條件。

  強化公共資源交易協同監管。按照“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推動落實工業、農業農村、能源等行業領域交易活動的行政監督職責,抓好公共資源交易聯動監督工作制度落實。

  優化提升公共資源交易服務質量。突出省級平台示范引領作用,優化業務管理制度和運行機制,形成省級交易平台服務標准體系。各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要加快完善平台“一網通辦”功能,切實落實與省CA互認平台對接工作,保証數字証書“一地注冊、全省通用”。

  建立健全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按照《關於建立健全招標投標領域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的通知》要求,加大招標投標制度規則清理,各級公共資源交易平台要開通意見建議征集欄目,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記者解楚楚)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