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關注的27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問題 權威解答來了

2021年04月15日09: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15日電 (袁志廣)河北省使用的是什麼新冠病毒疫苗?國內很安全,有必要打新冠病毒疫苗嗎?……4月14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相關問題,最新發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27問》,向廣大群眾一一進行解答。

■河北省使用的是什麼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河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兩種,一種是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另一種是由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智飛龍科馬)生產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

■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間隔多長時間?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也就是接種完第1劑次后的21到56天內完成第2劑接種。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接種1劑。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需要接種3劑﹔相鄰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4周。第2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8周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次后6個月內完成。

■國內很安全,有必要打新冠病毒疫苗嗎?

目前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還遠達不到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比例,如果其他國家都接種了疫苗,將來中國再開放國門,我國絕大部分人處於無免疫狀態,會很可能再次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對人民生命健康構成威脅,對社會經濟發展形成沖擊,所以,接種疫苗非常必要。

■多少人接種新冠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

我國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億以上的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不可以再等等?

如果大家都想等一等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那麼預防新冠肺炎的免疫屏障就很難建立起來,大家想摘掉口罩的願望也很難實現。如果大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速度快、人群覆蓋面廣,那這個免疫屏障就會早一天到來。要盡早恢復到正常的生活,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的最佳選擇。

■人都打了疫苗,自己就可以不用打了吧?

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傳播,但不代表個體不會感染。他人打了新冠病毒疫苗是他人有了保護,沒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仍然有被感染的風險。

■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能達到百分之百嗎?

任何一個疫苗都有它的風險,我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有不良反應或者嚴重過敏性反應的,約為百萬分之一,而新冠肺炎的病亡率為2%,而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后,對社會秩序和經濟發展的影響非常大。可見,感染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危害很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

■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期有多長?

新冠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長,現在說這個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目前証據顯示,疫苗保護期至少達到半年以上。

■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期尚在持續觀察中,還有必要接種嗎?

我國研制出的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數據追蹤到目前為止隻有半年時間,后續的數據還在持續觀察中。半年后,部分人會有綜合抗體的下降,但如果感染病毒,其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跟不接種疫苗感染所造成的危害是不一樣的。因為這時身體裡仍然存在大量基因細胞沒有被喚醒,病毒一旦入侵,基因細胞會馬上被喚醒,其產生的免疫力和沒有接種疫苗的免疫力是無法相比的。

■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疫苗還有作用嗎?

新冠疫苗接種后會為接種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礎免疫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阻止病毒變異有什麼作用?

如果新冠病毒導致的疾病一直蔓延下去,病毒變異的速度就會變快,疾病的嚴重程度和傳染性都會相應增加。阻止病毒變異速度加快的最好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后,人群有了免疫力,就不會成為傳染源,病毒也就傳播不下去了。 

■很少出門的人,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嗎?

個別人員不出門不代表其他家庭成員也不出門。隻要無法跟外界隔絕,就有必要打疫苗。疫苗的主要作用是建立免疫屏障從而阻斷傳染病的傳播和蔓延。隻有適宜人群接種了疫苗,免疫屏障才能有效建立。

■疫苗接種禁忌狀態不存在了,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感冒發燒了,病情好了不發燒時就可以接種。假如得了一種急性疾病,疾病痊愈之后就可以接種。慢性疾病的發作期,疾病如果得到了有效控制,也可以接種疫苗。所以,如果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狀態不存在了就可以接種疫苗。

■目前有懷孕計劃的人群是否需要延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基於現在對新冠病毒疫苗的認識和過去疫苗接種積累的一些經驗以及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安全性的認知,進入備孕期的時候,不需要考慮疫苗對它的影響,可以接種。

■備孕期的男女雙方都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發現懷孕了,怎麼辦?

按照現在了解到的信息和前期應用疫苗的一些基礎,以及國際共識和通用做法,從安全性判斷,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發現懷孕了,不需要採取特殊的醫學措施,包括終止妊娠。

■接種疫苗后,出現頭疼、惡心等症狀怎麼辦?

目前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還有疫苗上市后不良反應監測結果來看,絕大多數全身性的反應都屬於一般反應,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者認為有必要的話,要及時就醫診治。

■海鮮/雞蛋/青霉素過敏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海鮮/雞蛋/青霉素不是新冠病毒疫苗的任何一種成分,對上述物質過敏的個體並不是接種疫苗的特殊禁忌,因此可以考慮接種。

■對抗生素、花粉過敏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裡不含抗生素,因此抗生素過敏不作為接種禁忌。對一般的“過敏體質”,比如過敏性鼻炎、花粉過敏,因為和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沒有直接的關系,不是疫苗的接種禁忌。

■過量飲酒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

雖然沒有看到飲酒影響疫苗效果,但是過量飲酒確實會影響免疫功能,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后保持平穩的生活狀態。

■注射過免疫球蛋白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注射過免疫球蛋白者,應間隔1個月以上再接種新冠疫苗,以免影響免疫效果。

■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影響HPV疫苗免疫效果?

HPV疫苗是一個滅活疫苗,新冠病毒疫苗也是一個滅活疫苗,從理論上來說兩者之間的效果不存在影響的情況。為什麼我們又提出來接種新冠疫苗的過程中,在通常情況下不能與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同時接種,主要還是考慮不良反應的識別。但如果遇到了被狗咬傷,或者有外傷的情況,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時,建議不要考慮時間間隔,可以優先接種狂犬疫苗和破傷風疫苗。

■新冠病毒傳染性很強,疫苗的不良反應是不是很大?

新冠病毒和新冠病毒疫苗完全不同,一個是致病菌,一個是增強免疫力的藥品,不能說病毒的傳染性越強,疫苗的不良反應就越大。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現不良反應是疫苗質量有問題嗎?

由於疫苗所含成分的特異性屬性有可能誘發過敏性反應,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產生的不良反應,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質量和安全性存在問題。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必要檢查是否產生了抗體?

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接種后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核酸檢測會呈陽性嗎?

不會。核酸檢測的是新冠病毒抗原。目前使用的滅活疫苗,是一種“被殺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故不會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導致患新冠肺炎,也不會因接種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新冠病毒疫苗去哪兒接種?

各地的接種單位由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批准,主要設在轄區內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河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單位(點)的名單可在“河北衛生健康”“河北疾控”官方微信和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網站上查閱。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