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探索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台

2021年04月12日09: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探索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台

從河北省教育廳獲悉,為全面提升河北省中小學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省教育廳今年將開展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鞏固年活動,推動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據了解,活動堅持將師德考核擺在教師考核的首要位置,持續實施師德考核檔案制度、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師德承諾制度,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認定和定期注冊、績效考核、職稱評定、崗位聘用、職務晉升、申報人才計劃、評優獎勵等方面的首要內容。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評定為不合格。

如何讓師德師風建設真正入腦入心,成為廣大教師立德樹人的行動自覺?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四個方面進行創新。

創新教育方式。充分挖掘本地域學校的優秀教師典型,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樣在身邊、人人可學可做的新局面﹔組織創作文藝作品、微視頻、微電影方式展示優秀教師風採。

創新評價機制。探索建立同行、家長、學生、學校等多主體、多元的評價機制,採取以事實為依據,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方式開展師德評價,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和實效性,全面客觀評價教師的師德表現。

創新監督機制。省教育廳將把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情況作為對市、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重要測評內容,針對群眾反映強烈、師德師風問題多發的地方開展專項督導。

創新懲處機制。完善師德違規通報制度,探索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台。試行將教師違法信息納入河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施教師入職查詢制度,建立有關違法犯罪人員從教限制制度。(記者馬利)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