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

2021年04月11日09: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模范縣”鋪展時代新畫卷

“沿著高速看中國”河北篇 紅色記憶之旅③

“模范縣”鋪展時代新畫卷

——走進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

巍巍太行千峰疊嶂,位於保定市阜平縣城南20公裡的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北依菩薩嶺,南臨胭脂河,掩映在蒼鬆碧草之間,顯得寧靜而庄嚴。

廣場上,矗立著一塊青石,上面鐫刻著毛澤東同志1939年親筆寫下的“抗日模范根據地——晉冀察邊區”幾個大字。

步入展館大廳,一組青銅人物群雕映入眼帘。沖鋒的姿態,堅毅的神情,再現了晉察冀軍民浴血奮戰、勇往直前的場景。

“作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敵后創建的第一個抗日根據地,晉冀察邊區不僅是華北的堅強堡壘,也是對日進行戰略反攻和解放戰爭時期我軍的前沿陣地。”講解員高宗雯介紹,阜平早在1925年就建立了第一個黨組織。1938年1月,晉察冀邊區政府在這裡成立,阜平成為華北建立敵后抗日民主政權最早的縣。

“俺們這兒地勢險,老百姓覺悟也高,有群眾基礎。”71歲的陳先田身體硬朗,他的祖父和父親1937年同時入黨,曾經帶領大家為八路軍送水送飯、掩護傷員……

“聽我爺爺說,那時黨支部開會都是在晚上,通知時不明著說,拽拽衣角打個暗號。”談起抗戰的艱難歲月,老人難掩激動之情,在嚴酷的戰爭環境裡,當地軍民緊密地團結起來,建立起了牢固的抗日堡壘。

抗戰期間,阜平這個隻有9萬人口的小縣,有2萬人參軍參戰,5000余人壯烈犧牲,被稱作“抗日模范根據地的模范縣”。

共產黨如何得到群眾這樣的擁護和熱愛?

看著斑駁的照片,高宗雯深情地講述“樹葉訓令”的故事:1942年春天,晉察冀邊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時期。日寇的反復“掃蕩”,加之罕見的大旱,樹葉成了軍民的救命糧。在這個時候,晉察冀軍區政治部下發了一個特殊的訓令:部隊所有單位不能在村庄附近採摘楊樹葉、榆樹葉,要把它們留給群眾吃。全邊區部隊嚴格執行這個訓令,寧可餓著肚子,也不與民爭食。“這樣的軍隊讓老百姓豁出命去也值啊!”

蕩滌滄桑歲月,戰火硝煙已盡。不變的是老區人民對黨的深厚情感,“元帥街”“將軍路”“抗戰路”和“解放路”,走在城南庄的街頭,濃郁的紅色氣息扑面而來。

“以前路不好走,來一趟翻山越嶺好幾個小時,熱情都在路上消磨掉了。”說到路,高宗雯打開了話匣子:5年前她剛參加工作時,這裡有10個講解員,參觀的人少,工作量小,講解員們還承擔了打掃衛生的工作,“自打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車,我們這就熱鬧起來了。離高速口不到10公裡,全國各地的人都來參觀,14個講解員,幾乎每天都忙得腳不沾地兒。”

高速公路開通后,來紀念館參觀的人數從以前的每年20萬人次增加到30萬人次。“來的人多了,對講解員業務要求更高了,從談吐到站姿再到知識儲備都在提升。”變化無處不在,高宗雯指著紀念館前新修的停車場說,370多個車位停車很方便。

提升的不僅僅是紀念館,高速公路的修建,也讓鄉親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我兒子在涿州,原先回來一趟4個多小時,隻有放長假才能來住幾天,現在1個半小時就到家了。”高速修到家門口,陳先田家裡的團聚時刻越來越多。出門在外,最牽挂父母的健康,陳先田的兒子算了一下,20分鐘到阜平、1個多小時到石家庄、不到2個小時到保定,老人看病方便多了。

不僅方便了生活,也富裕了日子。30萬人次的參觀者,在城南庄村委會副主任陶連石看來,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喝瓶水,就是5毛錢收入﹔10塊錢吃碗面,能有4塊錢盈利﹔住一晚,掙得更多。更不要說,參觀的人們採摘點葡萄、蘋果、梨,返程的時候捎帶上大棗、板栗等土特產。”

以前漫山遍野的柿子都沒人摘,啪嗒啪嗒往地上掉。高速一通,游客們一麻袋一麻袋地往車裡裝。讓城南庄村民想不到的是,山門一開,無人問津的山貨都成了搶手貨,賣出了好價錢。

跟參觀者打交道的過程中,村民們也變得時尚起來。賣花椒、核桃的大娘,在攤子旁豎著二維碼收款,“吃著好直接下單,我給您發快遞”﹔山花一開,蜂農們搞起了直播。

太行山高速不僅富裕了老區百姓,也是一條紅線,串起了阜平眾多的革命紀念地,豐富了參觀者們的行程。“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史家寨晉察冀邊區機關舊址、馬蘭村……一路走來邊看邊學習,收獲滿滿。”一位北京來的游客告訴記者,這一趟不虛此行。(河北日報記者馬利)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