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記憶之旅︱走進河北涿鹿縣溫泉屯鎮丁玲紀念館

2021年04月07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桑干河畔陽光暖 葡萄園裡話幸福

“沿著高速看中國”河北篇·紅色記憶之旅①

桑干河畔陽光暖 葡萄園裡話幸福

——走進涿鹿縣溫泉屯鎮丁玲紀念館

近日,溫泉屯學區的少先隊員來到丁玲紀念館參觀學習,了解紅色歷史,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河北日報記者 盧旭東攝

【開欄的話】 沿著高速看中國,最美風光在路上。4月6日,中宣部會同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聯合啟動“沿著高速看中國”主題宣傳活動。看今日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看百年奮斗,信念越走越堅定。

河北高速公路裡程達到7809公裡,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從今天起,河北日報開設《“沿著高速看中國”河北篇》欄目,派出記者沿著太行山高速、大廣高速展開紅色記憶之旅,沿著京滬高速、京港澳高速開啟改革發展之旅,沿著青銀高速、京昆高速開展文化尋根之旅。在一路行進中,追尋百年大黨豐功偉績,感悟紅色燕趙奮進歷程,聚焦沿途各地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新亮點,展現傳承紅色基因、充滿發展活力的河北,體現燕趙兒女的獲得感幸福感,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敬請關注。

680公裡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始於張家口市涿鹿縣。4月6日,記者從涿鹿南口下路后,車行40分鐘就來到溫泉屯丁玲紀念館。

推開一扇朱紅大門,隨著紀念館講解員張啟傳的腳步,記者走進這座古朴雅致的中式庭院。小院不大,環境優美,前后三個展室記錄了丁玲這位“文小姐”“武將軍”的風華歲月。

1946年,根據當時的歷史環境,土地改革運動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1946年夏,丁玲在晉察冀邊區參加土改,來到桑干河畔的溫泉屯。”張啟傳介紹,“以這裡的土改斗爭為背景,她創作了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干河上》,是我國第一部再現土改運動的現實主義長篇力作,在紅色經典裡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當年,丁玲走東家串西家,訪貧問苦、宣傳政策、選拔干部,為溫泉屯村的土改作出了重大貢獻。”張啟傳介紹,“丁玲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1951年,《太陽照在桑干河上》榮獲蘇聯斯大林文藝獎。她用部分稿費建立了新中國第一所農民文化站——溫泉屯文化站。”

因為這部長篇小說,溫泉屯村因此聞名全國,並成為土改運動的典范。

為紀念丁玲與溫泉屯一起經歷過的歲月,1995年9月,當地興建了丁玲紀念館。小說中的暖水屯,現實中的溫泉屯,在這裡有機重合。

小說中記錄了那段為實現農民“耕者有其田”而奮斗的光輝歲月,主人公張裕民的原型就是當年溫泉屯村黨支部書記曹永明。“土改前全家無房無地,隻能給地主家扛長工,掙的根本不夠吃飯。”曹永明的兒子曹樹林已年過七旬,曾常聽父親說起當年的事,“土改后,我們家分了3畝葡萄地、3畝河灘地,3間正房、3間南房,還分了1匹大馬,當時感覺一下子成了富人。”

有了土地,農民就有了奔頭。土地改革,已深深地烙在憨厚、朴實的農民心間,並代代相傳。

丁玲牽挂著溫泉屯,也三次回到溫泉屯。在丁玲紀念館,記者正巧碰上曹樹林。“后排最邊上的就是我。”他在一張照片前指給記者看,“那是我大姑第二次回到溫泉屯時照的。”

他稱丁玲為大姑,還和父親多次到北京探望丁玲。“她說我們是她溫泉屯的娘家人,特別親切。”

回報丁玲的除了鄉親們多次邀請的心意,還有全村人越來越好的日子。

地處懷涿盆地北緯39°葡萄種植黃金帶上,溫泉屯人世代以種葡萄為生。龍眼葡萄以色艷、質優、耐貯藏聞名遐邇,被郭沫若譽為“北國明珠”。

“全村家家戶戶種葡萄,還建起了不少冷庫,一年四季都有葡萄。”溫泉屯村黨支部書記趙志亭說,“我們的龍眼葡萄不愁賣,在地頭每斤都能賣到兩塊四到兩塊五。”

從過了谷雨,曹樹林天天在三畝葡萄園忙,“清明一過,葡萄就該上架了,地裡的活兒就更忙了。”

如今的溫泉屯,山清水秀,葡萄飄香。

老一輩人在土地裡刨食吃,很多年輕人卻不滿足,在不斷發展中有了更多選擇。

同村村民、80后種植大戶韓海華看得更長遠,“別看咱這山旮旯不起眼,一到葡萄採摘季,全國各地的游客和經銷商都往這奔,紅火著哩。”

6年前,他看中了村裡種葡萄的優勢,毅然辭去北京的工作,回到村裡跟著父親種葡萄。兩年前,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他和幾家葡萄種植戶組建起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了100多畝地,成立了果品發展公司。如今,韓海華家每年單葡萄收入就有近40萬元。

“要發展,必須要打破傳統,適應新變化。”溫泉屯鎮黨委書記李淑艷介紹,“我們請來省級專家對葡萄產業進行規劃,在保留傳統品種的基礎上,引進更受市場青睞的鮮食葡萄品種,逐步改變葡萄種植結構,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種。”

經過幾年探索,溫泉屯形成了現代農業經營模式,小小葡萄串再一次架起了致富路。目前,全鎮擁有5000余畝葡萄園,建起了多個農業合作社,有1000畝以上農業園區2個,每年生產的葡萄銷往全國各地。

如今,溫泉屯借助丁玲紀念館這塊紅色招牌吸引游客進村,盤活葡萄系列體驗式休閑度假吸引游客留村,探索出一條紅色資源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眼下,溫泉屯正在謀劃建設丁玲文化小鎮、文化餐館、葡萄文化園,生態旅游與紅色基因相結合的發展脈絡更加清晰。

這讓韓海華發展的勁頭更足了,計劃建葡萄採摘園,建農家樂,讓更多人來溫泉屯採摘葡萄,游覽丁玲紀念館。

“太行山高速修通后,我們這兒交通更方便了。”韓海華說,當天下午採摘的葡萄,第二天就能送到沿線城市。

太陽依舊照在桑干河上,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也在葡萄園中尋找更美好的生活。(河北日報記者薛惠娟 盧旭東)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