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景點“火”起來 黨史教育“活”起來——

河北推出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路線

2021年04月06日19: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2日,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帶領與會人員向雕像群敬獻花籃、行鞠躬禮,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曹雲鵬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6日電 (付兆颯)“晉察冀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在敵后創建的第一個抗日根據地,這座紀念館濃縮了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軍民的豐功偉績。”4月2日下午,隨著保定市阜平城南庄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講解員高宗雯清脆的講解聲響起,河北省保定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開啟了一段紅色之旅。在這裡,他們緬懷革命先烈,追憶崢嶸歲月,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圍繞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認識、講體會。

而這,僅僅是“太行抗戰紅色之旅”等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中的一個縮影。

近期,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在系統梳理河北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基礎上,推出了“太行抗戰紅色之旅”等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透過這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前輩一步一個腳印書寫的“紅色”詩篇,更是新時代改革發展帶給我們的欣喜變化。

游客在李大釗紀念館參觀。 劉江濤攝

紅色主題景點“火”起來

清明節假期,西柏坡紀念館迎來了一批批參觀學習的觀眾,大家紛紛在五大書記銅像前駐足行禮留念,表達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之情。“假期到西柏坡紀念館參觀學習的觀眾絡繹不絕,觀眾人數創造了今年開館以來的高峰。”西柏坡紀念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不僅僅是西柏坡紀念館,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的各革命舊址、烈士陵園、紀念館等場所,都緊扣清明節日特點,舉行了形式多樣的活動,祭奠革命英烈,緬懷豐功偉績,傳承革命精神,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追尋革命足跡中慎終追遠、思古懷今,感受紅色文化、接受黨史教育。

清明節假期,這些紅色文化線路持續升溫,吸引著一批批的黨員干部群眾前來參觀學習。在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在李大釗紀念館、在董存瑞烈士紀念碑前……來自不同單位的祭掃團體,來自各地的游客和社會各界人士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致哀、敬獻鮮花和花籃。

據了解,這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分別為“建黨先驅——播撒火種紅色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戰紅色之旅”“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革命聖地紅色之旅”“砥礪趕考行——脫貧致富之旅”“筑夢新時代——開拓奮進之旅”。它們憑借生動豐富、特色鮮明的內容,有效滿足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感悟思想偉力的實際需求。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介紹說,這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以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時間軸為主線脈絡,以黨的重要歷史時期發生在河北的標志性事件、具有深遠影響的代表性人物為線路節點,深入挖掘河北紅色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重大成效亮點,既體現了革命斗爭史,又彰顯了新時代改革發展成效。

游客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參觀。 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沿著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緬懷革命英烈,匯聚奮進力量,成為這個清明假期的一大亮點。

一張板床、幾把木椅、紙糊的窗戶和一個暖水瓶……晉察冀軍區司令部機關舊址前,靜止、平面的歷史變得鮮活而立體。“炮聲隆隆的革命歲月並未遠去,舍生忘死不棄信仰的革命烈士音容宛在。”在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保定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成員紛紛表示,要從自身做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堅定信念和斗志、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光榮傳統,不怕犧牲、敢於勝利,不怕挫折、敢於前進,不怕困難、敢於斗爭,把革命傳統與正在進行的偉大事業結合起來,干出屬於這個時代的工作業績。

據了解,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堅持活化載體內容,以豐富生動感人的黨史學習內容,以富有現場感、體驗感的教育形式,提升紅色文化線路的品質,增強教育效果。同時,堅持示范引導擴大覆蓋,黨員干部帶頭學習參觀,形成示范效應,借助文旅融合、宣傳推介等措施,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把河北省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引向深入,著力在全社會形成學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濃厚氛圍,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結合河北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的獨特地位,對五大主題線路進行理論提煉,深入挖掘紅色旅游景區所蘊含的紅色文化內涵,讓每條線路都富有獨特的紅色特質和理論靈魂。

那書晨表示,下一步,將把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納入各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紅色文化內涵,不斷提升線路水平,加大宣傳推廣力度,科學統籌推進,切實發揮好革命文物和紅色文化線路富於現場感、體驗感的優勢,不斷豐富河北省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內容和載體,推進河北省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實。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