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北省教育廳發布2021年初中畢業與升學考試工作安排

2021年04月02日13: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日電 為貫徹落實國家和河北省教育體制機制改革以及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精神,河北省教育廳下發2021年初中畢業與升學考試工作通知,通知要求2021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由畢業考試、升學考試兩部分組成,分開舉行。

畢業考試科目設置及考試組織

畢業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會話測試佔40%,筆試部分佔60%)、物理(含實驗操作)、化學(含實驗操作)、生物(含實驗操作)、道德與法治(含民族團結教育)、歷史、地理、體育。物理、化學、生物的實驗操作成績應佔到總分的30%左右﹔生物、地理學科的畢業考試成績按本課程內容全部結束時的考試成績計算。

畢業考試的命題、考試由學校組織實施。各科考試成績的呈現可以採用百分制,也可以採用等級制。畢業考試在2021年5月15日以后進行。

升學考試科目設置及考試組織

考試科目為6科,包括語文、數學、外語、理科綜合(包括物理、化學兩門學科)、文科綜合(包括道德與法治、歷史兩門學科)、體育,總分630分。實驗操作技能考試分值和組織方式,由各市根據實際情況自主確定。

1.文化課考試總分600分。

(1)考試科目及分值。語文120分﹔數學120分﹔外語120分(聽力測試30分,筆試部分90分)﹔理科綜合120分(物理55分、化學35分,綜合題30分)﹔文科綜合120分〔道德與法治45分(其中民族團結教育佔7分)、歷史45分,綜合題30分〕。在文科綜合科目中,道德與法治學科的命題范圍是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准(2011年版)》中規定的道德、法律和國情的教學內容和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間的國內外重大時事政治,以及全國統編民族團結教育教材《民族常識(試行)》(初中版,人民出版社出版)中的教學內容。

(2)考試形式。初中畢業生升學考試要多樣化,根據各學科課程特點,既有閉卷形式,也有開卷形式﹔除紙筆測試外,還安排外語聽力考試。具體安排意見是:語文、數學、外語、理科綜合為全閉卷形式﹔文科綜合為全開卷形式。各科考試均在答題卡上作答。其中,選擇題要求考生用2B鉛筆將答案填涂在答題卡上,非選擇題要求考生用黑色字跡的簽字筆將答案書寫在答題卡上。

在文科綜合開卷考試中,考生可攜帶相關課程的教科書進入考場,其他資料不得帶入考場。答卷時可以查閱准許攜帶的教科書,獨立答題,不得相互討論、相互抄襲和互相借閱教科書。

(3)考試時間。河北省2021年初中畢業生升學文化課考試時間安排為:

(4)普通高中學校、招收學前教育專業公費師范生的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和中等技工學校招生使用同一套試卷。

2.體育考試滿分30分,考試辦法按照《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印發河北省2014年初中畢業與升學考試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意見的通知》中的相關要求進行。全省初中畢業生升學體育考試於2021年5月底前進行。

為維護廣大考生利益,雄安新區三縣2021年中考考務工作保持原有體制不變,繼續在保定市教育局和保定市教育考試院指導下開展相關工作。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