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廣陽:“113”監管體系助推農村環境提質提效

2021年03月30日17: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以來,廊坊市廣陽區劃撥專項資金,建立“113”農村人居環境督查監管體系,進一步查找農村人居環境的短板不足,全面提升鄉村人居環境,打造整潔、美麗、宜居新農村。

“113”農村人居環境督查監管體系即,一個環境監管平台,一張環境監管工作網,三本環境監管工作台賬(每天、每周、每月督查台賬)。

在具體工作中,廣陽區成立農村人居環境督查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專班。將全區5個鄉鎮(辦事處)、135個村街,劃分成38個無縫銜接的網格片區,並由38名網格員按照標記的380個點位,每天巡查兩次以上,實現了小問題隨有隨清,大問題當天上傳廣陽區監管平台,區環境督查辦即刻下派到相關鄉鎮和責任單位,限時整改,督辦完成。

同時,制定廣陽區農村人居環境督查考核獎懲辦法,獎優罰劣。每季度對鄉鎮(辦事處)進行考核排名,排名靠前的給予工作經費獎勵,連續倒排第一的鄉鎮辦事處,要作書面說明和整改承諾,仍未改進的全區通報批評,並約談主要負責人,充分利用了有獎,有罰的工作方法。極大調動了各鄉鎮的工作積極性。

截止目前,累計巡查20520趟/次,累計巡查16.4萬公裡,共督查出環境問題39360個,全部整改完成。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