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公用企業壟斷行為 河北市場監管這樣做!

2021年03月30日16: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30日電 (付兆颯)按照河北省政府和市場監管總局工作安排,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決定開展“保公平、促競爭”城鎮公用企業壟斷問題專項執法行動,聚焦直接關系社會公共利益和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公用事業領域及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全面清理和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

據了解,專項執法行動自3月份開始至11月份結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集中力量對公共服務行業存在的市場壟斷和行政壟斷行為開展整治和糾正,重點查處供電、供水、供氣、供暖、消防等領域公用企業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限定交易、拒絕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壟斷違法行為。通過查處、曝光一批擾亂市場競爭秩序,損害經營者、消費者合法權益案件,推動公用企業相關主管部門切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主體責任,促進公用企業增強合法經營、反壟斷行為自律和公平競爭意識,不斷優化市場競爭環境和消費環境。

專項執法行動期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利用各種形式和媒介,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反壟斷法律法規和競爭政策宣傳,推動經營者提高壟斷行為自律意識與壟斷行為防范能力,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和履行社會監督的能力。

社會各界可利用“12315”投訴舉報平台,提供有效線索和証據。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