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注意哪些問題?河北發布權威解讀“三十條”

2021年03月29日21: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9日電 (袁志廣)如何預約新冠病毒疫苗(以下簡稱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種有哪些流程,哪些人不宜接種新冠疫苗? 針對大家關心的新冠疫苗接種問題,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給出了權威解讀。

1.為什麼要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針對新冠病毒還沒有特效藥,而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有效的措施。我國幾乎所有人都對新冠病毒易感,對新冠病毒沒有免疫力。感染新冠病毒發病后,部分人員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導致死亡。從我國接受了新冠病毒疫苗緊急接種的高風險暴露人群情況看,感染風險和嚴重程度均低於未接種疫苗人群。接種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和患病后的嚴重程度。通過有序接種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流行。

2.為什麼要加快推進全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各個國家均加快了新冠疫苗的接種速度。一旦全球開放流動,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將會面臨風險,隨時可能因傳染源引入而導致疫情在國內流行,所以我國必須加快新冠疫苗全民接種工作,隻有通過接種疫苗,提高人群接種率,早日讓更多人群獲得免疫力、保護力,才能保証我國與國際社會正常流通,國內社會經濟穩定發展。

3.目前新冠疫苗有幾種?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研發有數百家單位,主要集中在幾條技術路線上,包括滅活疫苗、基因重組疫苗、載體疫苗(包括腺病毒載體、減毒流感病毒載體)、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這5條技術路線,不能簡單說哪條技術路線更好,科學評價一個疫苗,需要綜合考慮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目前沒有証據証明何種工藝的疫苗更好。從現有防疫需求考慮,隻要是出於防病目的,任何工藝的疫苗對於非禁忌症人群來說都是可以接受的。

4.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疫苗安全嗎?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樣,上市前都要經過動物實驗、人體預測試實驗、人群Ⅰ/Ⅱ期、Ⅲ期臨床試驗。

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已按照規范開展了臨床研究,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驗証,並通過了嚴格檢定,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5.在哪裡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本次新冠疫苗接種點分為兩類:一是預防接種門診,二是臨時接種點。各市將根據摸底情況設置接種點,具體接種地點,請受種人員關注本地或本單位的通知,有序進行預約接種。

6.新冠疫苗需要打幾針?

接種劑次是為了讓抗體達到一定水平以抵御疾病。滅活疫苗一般需要多次接種,並定期加強保持免疫力,才能讓體內達到足夠的抗體滴度,保護性免疫反應一般在第二劑接種后才會產生。

接種劑次要遵照疫苗使用說明書開展接種。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種2劑次。腺病毒新冠病毒疫苗與滅活疫苗不同,隻需要接種1劑次。

隨意調整免疫程序可能影響安全性、免疫應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因此無論是哪種疫苗都建議按照接種程序要求進行接種。

7.兩針不同新冠疫苗可以互換嗎?

一般情況下,建議使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全程免疫。必要時,相同種類不同生產廠家的新冠疫苗可以接續使用。

8.哪些人不適宜接種第二劑次新冠疫苗?

受種對象身體狀況應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出現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另外受種對象接種第二劑次時患急性疾病、在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

9.新冠疫苗能不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不建議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理論上說,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間應該不具有交叉反應,雖然目前國內所使用的新冠疫苗多為滅活疫苗,相對來說安全性也較好。但新冠疫苗是疫苗家族的新成員,建議在接種時間上最好能與其他疫苗分開接種,相隔至少兩周以上,盡量減少非預期的相互影響,同時也需要密切觀察接種后的反應。

如果有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種狂犬疫苗、其他外傷需接種破傷風疫苗或者破傷風類毒素者,應優先考慮接種。

10.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疫苗接種的禁忌是指不應接種疫苗的各種情況。大多數禁忌都是暫時的,當導致禁忌的情況不再存在時,可以在晚些時候接種疫苗。

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

11.什麼年齡的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我國實行全民免費接種,18-59歲符合接種新冠疫苗條件的人群“應接盡接”。在充分評估健康狀況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為60歲及以上身體條件較好的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12.備孕的婦女和孕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目前新冠疫苗說明書將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列為接種禁忌。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

13.接種新冠疫苗后意外懷孕怎麼辦?

對於在接種新冠疫苗后發現懷孕的情況,因收集到的數據非常有限,以現有臨床資料來看,沒辦法判斷女性在接種疫苗后可能導致發生不良后果的風險。基於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不建議因接種新冠疫苗而採取特別的醫學措施,包括終止妊娠。但是建議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隨訪和定期檢查工作。

14.女性月經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女性月經期可以接種疫苗。

15.慢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心臟病等)患者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滅活疫苗說明書中提示: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嚴重慢性疾病患者慎用。鑒於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血壓可維持在相對正常水平,沒有糖尿病並發症,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具體情況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服用穩定劑量藥物,病情平穩的,原則上可以進行接種。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患者以及未控制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議暫緩接種。心臟病等心血管系統疾病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疫苗。

16.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腹痛)不得接種。因此接種新冠疫苗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17.痛風發作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新冠疫苗使用說明書中禁忌包括所有嚴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因此痛風發作期不宜接種新冠疫苗。

18.高血壓患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高血壓患者,在藥物維持血壓正常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具體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19.有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人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發熱、各種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因此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疫苗。患有慢性疾病,在藥物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疫苗,請參考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20.接種新冠疫苗前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新冠疫苗前,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的相關知識﹔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確定是否需要提前預約﹔准備好身份証﹔接種當天穿寬鬆的衣服方便接種﹔出門時戴好口罩。

21.接種新冠疫苗時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新冠疫苗時,需提供相關証件(身份証、護照等),並根據當地防控要求,配合現場接種工作人員安排,主動告知醫務人員自己的健康情況,由接種人員幫助判斷是否可以接種﹔要認真閱讀知情同意書並簽字,按照要求進行接種,並確認第二針接種時間。

接種時切記要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好社交距離。

22.接種新冠疫苗后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新冠疫苗后,需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才可以離開。要注意保持接種部位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等疑似不良反應,應立即報告接種單位,必要時及時就醫。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

23.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出現哪些不良反應?

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痒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不需處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目前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如果症狀較重或無法自行評判嚴重程度,應及時就醫處理。

24.為什麼接種疫苗后要留觀30分鐘?

一般來說,接種疫苗后嚴重的不良反應會在接種后30分鐘內出現。因此接種后留觀30分鐘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出現不良反應請及時告知接種點醫生。如果離開接種場所以后出現有嚴重症狀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應該及時就醫,並向接種點的醫生報告。

25.接種新冠疫苗后感冒發燒了是怎麼回事?

這可能是偶合症。所謂偶合症,是指受種者在接種時正處於某種疾病的潛伏期或者前驅期,接種后巧合發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質引起的,即偶合症的發生與疫苗本身無因果關聯。

26.接種新冠疫苗當天是否可以洗澡?

接種人員往往在接種后囑咐受種者當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因洗澡導致感冒,或接種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應的發生。新冠病毒疫苗含有吸附劑,部分受種者在接種疫苗后,接種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腫或硬結,如果洗澡,要注意保暖,避免過度按壓、刺激,洗澡后注意保持局部清潔。

27.接種新冠疫苗后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酒和辛辣食物都是辛燥之物,可導致身體內濕熱郁積,誘發相關疾病,日常生活也提倡不飲酒、少吃辛辣食物。接種新冠疫苗后正常的活動、飲食不影響疫苗效果,也無需改變原有生活習慣。但接種疫苗后如出現發熱、乏力、甚至惡心、腹瀉等症狀時,應適當調整飲食、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飲暴食。

28.接種新冠疫苗后,個人還需要採取防護措施嗎?

現階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疫苗,繼續採取其他防控措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間還會有較少的接種過疫苗的人可能會發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體免疫沒有建立起來之前,新冠病毒會容易傳播。所以接種新冠疫苗后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的衛生習慣,落實相應的防護措施,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29.接種新冠疫苗后多久可以產生抗體?

從已發表的文獻看,接種第二劑次新冠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后,接種人群可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30.病毒變異會對新冠疫苗效果產生影響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疫苗失效。目前,我國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對我國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護率產生明顯影響。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