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河北省民政廳持續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5: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25日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閆恆方表示,“十四五”時期民政部門將繼續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閆恆方表示,“十四五”時期,河北省將保持社會救助政策總體穩定的基礎上進行優化調整。對脫貧人口中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通過產業就業獲得穩定收入的人口,依照有關規定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對符合條件的及時給予臨時救助,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低保‘單人戶’政策將調整優化,將未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范圍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申請社會救助人員在就業中產生的必要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時給予適當扣減﹔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的,給予一定期限的漸退期。“其中的具體政策正在抓緊制定。”閆恆方透露。

閆恆方還介紹說,民政部門將開展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依托全省社會救助信息管理系統和民政防致貧信息系統,建立包括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以及其他農村低收入家庭成員在內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庫,及時預警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做到早發現、早幫扶。

同時還將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將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救助范圍,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民政部門將牽頭制定低收入家庭認定和幫扶辦法,適度擴大基本生活保障范圍,並按照困難類型及時給予專項救助。

“對基本生活陷入暫時困難的群眾加強臨時救助,逐步取消戶籍地、居住地申請限制,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閆恆方表示,民政部門還將創新社會救助方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對社會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提供必要的訪視、照料服務等等。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