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為人先——從脫貧到振興的魏縣實踐》系列報道之三:

農業強 農村美 農民富 魏縣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林福盛 田巧梅

2021年03月25日07: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全國《脫貧攻堅100計》“第一計”、全國第一份防貧保險、河北第一個平原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河北魏縣創下多個第一。2021年2月25日,中共魏縣縣委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昔日貧困縣轉身成為“優等生”。

這個河北省第一人口大縣脫貧摘帽后,進一步推出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為主導的“1234”發展戰略,“魏文化、水文章、強項目、美城鄉”的新畫卷正漸次鋪開。

貧困大縣的全國第一是怎麼干出來的,“優等生”能不能在鄉村振興的考試中再拿高分?

近日,人民網河北頻道來到魏縣,進移民新社區、訪扶貧產業園,聽百姓講變化,探尋這份脫貧攻堅優秀答卷背后的密碼,感受他們探新路開新局的奮進力量。

邯鄲市魏縣沙口集鄉牛馮庄村南小麥田裡,無人機操作員正在換兌農藥。 蒿群英攝

擘畫“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新畫卷,魏縣如何破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魏縣縣委書記樊中青表示,“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必須堅持精准定位、規劃先行、分步實施、科學推進。”

科技賦能 進軍農業強縣

驚蟄已過,春耕正忙,魏州大地活力足。

3月17日,魏縣沙口集鄉牛馮庄村南1500畝小麥田上空,幾架無人機來回盤旋,正在噴施除草劑和農藥,操控無人機的是當地遠近聞名的“飛防服務隊”。

“現在全縣的小麥都需要噴洒農藥,無人機‘飛防服務隊’都忙不過來了。”魏縣供銷社野胡拐鄉合作社無人機操作員紀海建介紹,魏縣外出務工人員多,耕種、澆水、施肥、噴藥等糧食生產社會化服務受到歡迎,目前,全縣擁有農業飛防無人機30架,全部投用每天可以飛防1.5萬余畝。

“無人機‘上崗’,可以幫助農戶提高噴藥效率和防治效果,此外,遠距離遙控操作還可以避免作業人員暴露於農藥的危險,提高噴洒作業的安全性。”魏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李彥琛表示,魏縣不斷加強農業機械化智能化作業,提高現代農業生產效率。

加強農業機械化智能化只是魏縣進軍農業強縣的一個方面,建設高產綠色試驗田,魏縣同樣行穩致遠。

當下,麥苗正在返青,“再待幾天,就要開始澆水施肥了。”魏縣前大磨鄉泊村愛耕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李西林說,這兩年在縣鄉的支持下,他們率先建成了噴灌水肥一體化的實驗區,化肥直接通過樞紐機關進入噴灌系統,每畝節水一半以上,水肥利用效率比傳統漫灌、撒肥高出2倍以上。

據介紹,魏縣在國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實施中低產田改造、土地整理、千億斤糧食田間工程及地下水壓採水肥一體化等農業項目,投入資金超過3億元,打造節水灌溉系統覆蓋45萬畝,其中噴滴灌10萬畝,年節水上億立方米。

“通過水、土、田、林、路綜合治理,讓中低產田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同時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保障糧食安全。”李彥琛介紹說,目前,魏縣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萬畝,新增節水灌溉面積2萬畝,惠及3個鄉鎮12個村,全年可節約水量148萬立方米。

魏縣是農業大縣,耕地92萬畝,小麥種植59萬畝,2020年全縣小麥畝產499.7公斤,總產29482萬公斤,是國家糧食產能大縣。近些年來,魏縣在糧食生產方面堅持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保証糧食安全,是一種擔當。”樊中青說,魏縣始終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提升糧食產能,讓“中國飯碗”裝上更多“魏縣糧”。

魏縣北皋鎮楊柴曲村新建設的游園。 賈向東供圖

生態旅游 煥新美麗鄉村

據介紹,近些年來,魏縣依托縣城周邊20萬畝梨園、環城66公裡9000余畝生態水系等資源優勢,將美麗鄉村建設與梨文化生態旅游相融合,將縣城周邊東南溫村、后閆庄、前閆庄、北張庄等8個村庄列為梨鄉水城風景片區美麗鄉村建設重點村,打造去梨園賞花、進展館觀民俗、到梨農家體驗農家生活等景觀節點,發展鄉村生態游。

每年三四月間,魏縣梨花陸續開放,潔白的梨花一簇簇一層層一片片,漫步在萬頃梨園花海,微風拂過,花香陣陣,令人心曠神怡。梨花觀賞旅游已被邯鄲市列為全市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成為晉冀魯豫四省交界區知名的生態旅游品牌和地方名片。

生態旅游激發美麗鄉村建設新活力。步入魏縣魏城鎮東南溫村,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街道、寬闊漂亮的廣場、獨具特色的梨文化展館……一幅田園風光景色盡收眼底,讓人留戀不已。“等過段時間,梨花盛開的時候,保証你來了更不想走。”當地村民紛紛說道。

位於東南溫村的“小旋風”游園是魏縣古梨樹存量最多的梨園,游園內古梨樹樹形奇特,姿態各異,每株都是一個天然藝術品,其中有數十棵特點鮮明、頗有典故的“千年梨樹”。

眼前這幅“美麗鄉村風景圖”在頭些年還是另一種景象:通往縣城隻有一條小路,一下雨,村內泥濘不堪,村民行走困難。

“村子變化特別大,而且越來越好了。”村民宋大娘說,村裡建起了文化廣場,村道邊修起了綠化帶,亮起了路燈,建設了街道下水道、硬化了所有胡同……

東南溫村的美麗“蝶變”,是魏縣推進環境綜合整治,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的一個鏡頭。

3月16日,魏縣城鄉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全域水網西南片區開挖河渠﹔配套的工程建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

一條條新建渠道蜿蜒田間,一座座橋涵泵站錯落有致,作為魏縣“魏文化、水文章、強項目、美城鄉”四大戰略中的一項重大工程,該縣全域水網西南片區已開挖整治主干渠56公裡、支斗毛渠18公裡、在建閘9座、在建橋33座、在建泵站4座。

“全域水網西南片區是關鍵,這裡海拔居全縣最高。”魏縣水利局局長朱永河介紹,目前,各項工程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到5月份,西南片區可以全部通水。

“下一步,魏縣還要梳理縣域內的河道、溝渠、坑塘,進一步完善水網。”樊中青表示,魏縣還將改善水系、水質和親水環境,將水系活化、淨化、美化,建設“水清、河潔、岸綠、景美”的全域水網生態環境,做活“水文章”,添彩生態旅游。

產業致富 向鄉村振興邁進

“對鴨梨、蔬菜、食用菌、設施甘薯等主導產業,加大獎補力度。”《魏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鼓勵農業產業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產業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也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基礎和前提。”樊中青說,興產業已成為魏縣推動全面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

魏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的食用菌大棚裡,銀耳長勢喜人。規劃建設面積18萬的農業園區不僅容納食用菌種植基地,密植梨扶貧產業園、十萬頭豬養殖場等種植和養殖規模項目都已在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落地。

魏縣將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在發展現代農業的同時,帶動了農民不斷增收。據介紹,魏縣持續開展農業招商,大力推進魏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和經營管理,目前,園區內完成萬頭奶牛場項目一期建設,並推動生豬等養殖業提檔升級、一二三產業加快融合發展。

做大農業產業的同時,魏縣農產品品牌化建設也在不斷提速。“加快培育壯大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農產品品牌創建主體,引導新型經營主體開展商標注冊,鼓勵龍頭企業申報中國馳名商標和省、市政府質量獎、地理標志產品、專利等。”李彥琛說,魏縣農產品品牌化建設在持續發力。

據介紹,魏縣聚焦農產品區域品牌建設,立足特色各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傳統農耕文化,培育1-2個競爭力強的區域公用品牌,特別是把魏縣鴨梨這一區域公用品牌做亮、做強,努力將魏縣鴨梨打造成“河北品牌”。

樹品牌、強品牌,魏縣提升農業產業“含金量”、增加農民收入的路線圖清晰可見:加大地理標志農產品登記和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重點加強地理標志品牌市場營銷﹔加大農產品品牌營銷推介力度,統籌謀劃產品選擇、渠道和營銷策略,制定特色化、差異化的品牌營銷推廣戰略﹔對接大中城市農產品交易平台,舉辦魏縣農民豐收節、梨花節、鴨梨採摘節等農事節會﹔充分利用電商、線上線下融合、“互聯網+”等新型手段,推進魏縣現代農業產業品牌化建設……

“推進鄉村振興,就是要讓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我們將始終把做好‘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以農業高質高效促進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動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轉變。”魏縣縣委書記樊中青說。

樊中青心中有這樣一副圖景:三年后的魏縣,城鄉共融、綠樹成蔭、碧水環繞、處處是畫,老百姓生活富裕,幸福感、獲得感倍增。對此樊中青信心滿滿。

脫貧攻堅接續邁向鄉村振興,魏縣前景可期。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