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和“空心村”治理

2021年03月24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農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河北全力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和“空心村”治理

農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2020年以來,河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和“空心村”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間,30.2萬戶搬遷安置任務提前一年完成,13.6萬搬遷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1073個農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631個農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完成治理582個,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暨“空心村”治理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的。

把安置項目建設作為搬遷安置的先行條件。堅持項目引領,河北省緊緊扭住33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規劃的配套設施項目和224個“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項目不放鬆,努力克服疫情和壩上地區施工期短等不利因素的影響,細化優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保障工程進度。全省規劃新建(改擴建)的491所易地扶貧搬遷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全部建成,搬遷群眾教育醫療充分保障﹔174個農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集中安置項目已基本完成,50個農宅空置率30%—50%的集中安置項目已完成35個,470個公共服務設施已完成439個。

把產業就業幫扶作為穩定增收的重要途徑。同步規劃推進配套產業園區(項目)建設,打造出一批搬遷群眾參與度高、帶動效果好的產業園區。新建的632個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園區去年6月底全部建成,配套園區707個,實現全覆蓋﹔配套的217個“空心村”治理產業園區完成188個,佔比87%。引導各地立足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配套產業,爭取脫貧攻堅補短板綜合財力補助資金1.5億元,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項目發展。

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脫貧發展的根本目的。有序推動安置住房產權辦理,加快完善規劃、用地、出讓等手續,依法辦理房屋不動產登記。全省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住房78316套,土地手續完善的有6946套,已辦理不動產登記2739套。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新成立基層黨組織62個、依托原有基層黨組織268個,新成立自治組織43個、依托原有自治組織287個,實現了安置區基層黨組織和自治組織全覆蓋。積極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區支援服務聯動,做好搬遷群眾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城鄉低保等各類社會保障政策轉移接續和群眾戶口遷移,妥善安排搬遷群眾子女入學。

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河北省下一步將加快“空心村”治理,督促指導各地充分利用“3月份民生工程推進月”,加快完善農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治理項目前期工作,進一步優化推進計劃,確保11月底前完成。(記者潘文靜)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