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以“趕考日”為契機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2021年03月24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筑牢初心使命

河北省各地以“趕考日”為契機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傳承紅色基因 筑牢初心使命

牢記初心使命,矢志接續奮斗,努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在3月23日“趕考日”特殊節點,全省各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以“趕考日”為契機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悠悠歲月,青青柏坡。3月23日當天,很多黨員、干部、青年學生從四面八方趕來,在西柏坡紀念館、中共中央舊址看展覽、聽講解,深情回顧黨的光輝歷程,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主題活動。“重溫黨的歷史,讓我們從中汲取到豐厚營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扎實工作、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藁城區審計局辦公室科員臧麗君表示。

“72年來,西柏坡精神始終綻放著耀眼的思想光輝和時代光芒。”石家庄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劉一江說,西柏坡精神蘊含著我們黨在勝利面前居安思危、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弘揚西柏坡精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石家庄市將組織開展西柏坡精神、“重走趕考路”等黨性教育,舉辦“學紅色知識、做合格黨員”黨章黨規黨史知識競賽,組織“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等系列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系列學習中切身感受百年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同時,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紅色基地,精心組織策劃系列主題宣傳,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

1949年3月23日晚,從西柏坡出發的“進京趕考”隊伍抵達唐縣,夜宿淑呂村。“七十多年過去了,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要發揚西柏坡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唐縣政協主席,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馬志會說,唐縣作為趕考路上的重要途經地,紅色底蘊深厚。該縣將重點開展好“重走趕考路”黨史教育專題培訓等各項主題活動,進一步挖掘和利用唐縣紅色資源,激勵全縣黨員干部扛起奮進的“先鋒旗”,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1949年3月24日傍晚,中共中央到達涿縣(今涿州市)后臨時住宿,地點就位於現在的涿州市三義小學內。“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目前已經成為著名的紅色教育基地。涿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振宇介紹,當前,涿州市正深入開展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組織黨史專家挖掘趕考路上的歷史遺珍,利用涿州市豐富的紅色資源,在黨員干部中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追溯紅色趕考路上彌足珍貴的“涿州記憶”,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扎實舉措和實際成效。

“保定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紅色的熱土。我們要充分利用好趕考路沿線等紅色資源,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為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品質生活之城提供強大輿論支持和精神動力。”保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偉表示,全市將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突出“永遠跟黨走”主基調,開展“老區行”和“重走趕考路”等主題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推動保定品質生活之城建設結合起來,激勵和動員全市干部群眾開拓奮進、攻堅克難。

重溫紅色記憶,傳承革命精神。張家口市日前舉行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紅色察哈爾講堂”首場活動。與會的黨員干部表示,在“趕考日”到來前夕,這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意義非同尋常,大家一定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趕考日”當天,平鄉縣委宣傳部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黨史宣講活動。該縣結合本地紅色文化資源,利用農村文化禮堂和社區文化家園等陣地廣泛開展了一系列接地氣的宣講活動,受到群眾歡迎。秦皇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議,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該市將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把當地紅色資源挖掘好、宣傳好、利用好,切實增強全市干部群眾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深切情懷,為新時代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精神動力。(記者董昌、徐華、林鳳斌、寇國瑩、李艷紅、邢雲、孫也達、戴紹志)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