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建300個國醫堂

2021年03月23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建300個國醫堂

啟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

河北省將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建300個國醫堂

從河北省中醫藥管理局獲悉,河北省統籌考慮中醫藥和西醫藥的功能定位和規劃布局,以制定“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為契機,著力打造特色鮮明、覆蓋廣泛、高效便捷的中醫藥服務體系。今年,將啟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動計劃,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新建300個國醫堂,繼續開展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工作。

筑牢中醫藥服務體系,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河北省明確要求,有關市縣衛生健康部門要抓緊協調地方政府,落實主體責任,推動中醫院建設盡快立項、盡快實施,補齊縣級中醫院缺位的短板。持續推進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國醫堂建設,重點在人才培養、技術培訓、擴大服務等方面開展提質升級工作,讓中醫藥成為基層群眾維護健康的先鋒隊和生力軍。

在補短板、強基層的同時,河北省提出建高地、亮特色,要求各級中醫院以重點專科、特色專科為主要抓手,充分發揮中醫藥服務主力軍作用和中醫藥特色技術優勢,努力建設一批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和中醫經典病房。同時,大力支持民營資本開辦中醫診所、中醫門診部,推動民營中醫藥機構連鎖化、規模化發展,不斷擴大中醫藥服務供給。在加強中醫院內涵建設方面,將啟動省級中醫經典病房建設試點和省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遴選建設工作。完善省級中醫質量管理與控制中心建設,逐步建立市級中醫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

此外,河北省還將充分發揮省、市級中醫院“領頭雁”作用,在建好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和三個國家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的基礎上,遴選建設一批省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全面提升中醫藥臨床綜合服務能力,推動優質中醫資源做大做強。同時,要發揮后發優勢和區位優勢,主動與國家層面對接,積極儲備河北省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項目,力爭國家級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中西醫結合旗艦醫院、特色重點中醫院和中醫方向的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重大工程落戶河北省。(記者張淑會)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