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44個試點村將建宜居型示范農村住房

2021年03月21日09: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344個試點村將建宜居型示范農村住房

日前,河北省住建廳公布2021年全省村鎮建設重點,河北省將多措並舉提高村鎮建設管理能力和水平。其中,將繼續實施農村住房質量提升工程,在28個試點縣(市、區)、344個試點村開展示范,建設一批功能現代、風貌鄉土、成本經濟、結構安全、綠色環保的宜居型示范農村住房。

健全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長效機制。河北省將通過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等多種途徑,保障農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對農村條件較好、具備自我改造能力的農戶,給予技術指導服務,確保所有農戶不住危房。

全面排查整治農村房屋安全隱患。以用作經營的農村自建房為重點,全面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及時採取措施整治,堅決防止事故發生。

深入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全覆蓋的要求,完善收轉運體系,優化設施布局,因地制宜推進“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提高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加強小城鎮建設指導。推進小城鎮供水供電、道路交通、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處理、清潔能源及供熱、公共服務、園林綠地、防災減災設施建設以及容貌管理、管理隊伍等十個方面建設,進一步完善功能,增強服務和帶動農村的能力。有條件的縣(市、區)擇優培育1至2個具有區域副中心作用的小城鎮,發揮其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示范作用。

持續推進農村歷史文化保護。石家庄、張家口、邢台、邯鄲等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較多的市將加強連片保護利用,提升整體保護和綜合利用水平。河北省將重點加強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和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等區域沿線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成線連片塑造河北特色風貌。(記者宋平)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