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著力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

2021年03月19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著力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河北省中醫藥工作會議上獲悉,針對當前中醫藥高水平人才匱乏,后繼人才青黃不接等問題,河北省今年將著力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體系,提升中醫藥人才素質。

  在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方面,河北省明確提出,要早跟師、早臨床,中醫藥部門要會同教育部門協同推動教學改革,大幅提升經典課程比例,落實早跟師、早臨床制度,將師承教育貫穿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大力提高中醫臨床思維能力,為培養年輕一代名中醫奠定基礎。要重臨床、重療效,在評價機制方面,適當提高基層中醫高級職稱崗位總額及比例,以中醫經典理論、辨証思維、臨床能力、醫德醫風和工作實績為重點,以會看病、看好病作為主要評價內容﹔在重大人才工程評選中,探索中醫藥人才單列計劃、單獨評價,構建符合中醫藥規律的人才評價機制。要中醫精、西醫能,所有中醫都應掌握或了解自身專業的現代醫學基本知識和最新進展,所有西醫也應掌握或了解自身專業的中醫學診療方法。特別要著力開展西醫學習中醫工作,做好“萬人西學中”項目,大力推動臨床醫師參加西醫學習中醫培訓。二級以上中醫院臨床醫師要做到全員輪訓學習中醫,提高綜合運用中醫藥和西醫藥技術的能力。

  經過多年努力,河北省基本建立了以院校教育、師承教育、繼續教育為主要手段的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在此基礎上,河北省將大力支持河北中醫學院升格工作,實施中醫藥經典能力考試,推動建立以中醫藥課程為主、先中后西的中醫藥類專業課程體系。以應培盡培為目標,擴大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數量和招生規模。修訂中醫藥繼續教育管理辦法,規范中醫藥繼續教育。按照國家安排,適時啟動新一批國家和省級優秀中醫臨床人才研修和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項目,加快培養一批具有中醫臨証思維的真中醫。實施縣級中醫臨床技術骨干、中醫館骨干人才培訓項目,加強中醫全科醫生培養,不斷提升基層中醫藥人才素質。開展省級中醫藥重點學科建設,新建一批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重點打造高水平學術研究和推廣團隊。同時,將遵照中醫藥人才成長規律,探索遴選一批中青年領軍人才。鼓勵各級中醫院建立高年資中醫師帶徒管理制度,在職稱評審、評優評先、績效工資分配等向承擔帶徒任務的人員傾斜。(記者張淑會)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