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村衛生室和村醫“空白點”全部消除

2021年03月18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村衛生室和村醫“空白點”全部消除

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提升

河北省村衛生室和村醫“空白點”全部消除

從日前召開的河北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河北省通過重點任務挂牌督戰、重點目標動態監測、重點人群跟蹤預警,138.4萬因病致貧人口全部脫貧,實現了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目標。

在全面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中,河北省將大病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30種,累計救治13.7萬人,實現“應治盡治”。4種主要慢性病家庭醫生簽約實現“應簽盡簽”,累計簽約服務212.16萬人次。組織了80家三級醫院對口支援198所縣級醫院,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龍頭作用得以有效發揮。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村衛生室和村醫“空白點”全部消除,1962個鄉鎮衛生院與48796個村衛生室實行了一體化“十統一”管理。同時,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推動解決村醫身份、養老、工資待遇等難題。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推廣了河北省5項健康扶貧典型做法。

為鞏固健康扶貧成果,做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省衛生健康委將全面落實過渡期政策,堅持“四個不摘”,在5年過渡期內保持現有健康扶貧政策基本穩定。優化慢病簽約服務,推動大病患者住院規范化治療,持續開展脫貧地區重大疾病防控和健康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因病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工作機制,對縣域內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建設、人員配置和服務能力等情況,以及防貧對象實施監測預警,確保基本醫療有保障問題動態清零。圍繞“1+2+2”,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即要建好一支隊伍,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變﹔建強兩個機構,加強縣級醫院建設,提升縣級疾控機構應對重大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健全兩個機制,完善醫聯體功能,提升鄉村一體化管理水平,標准化覆蓋率要達到90%以上。(記者張淑會)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