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政廳就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發出通知

清明節祭掃莫忘疫情防控

2021年03月16日19: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16日電 清明節將至,河北省民政廳就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服務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發出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河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常態化防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的統一部署,結合疫情形勢發展變化、清明祭掃習俗和祭掃服務機構實際等情況,研究制定清明節祭掃工作方案,明確是否開放、如何開放現場祭掃服務等具體舉措,並向社會公布。

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機構,要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盡可能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並嚴格落實祭掃場所清潔消毒、祭掃人員體溫檢測、口罩佩戴、員工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暫停現場祭掃服務的機構,要積極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網絡祭掃、代客祭掃、雲祭掃等便民、智能服務。各祭掃服務機構要從方便群眾祭掃出發,適度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手段,不斷提高公眾滿意度。要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特別是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遇到的困難問題,保留電話預約、線下服務等傳統模式,設立綠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體祭掃需求。

各地要大力推廣網絡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引導樹立移風易俗新風尚。要將組織祭掃活動與傳播清明節優秀傳統文化相銜接,鼓勵引導群眾選擇植樹綠化、踏青遙祭、經典誦讀等方式緬懷逝者,不斷豐富清明節日內涵。要引導群眾將追思緬懷逝者與弘揚優良家教家風有機結合起來,由實地實物祭掃轉移到對逝者的精神文化傳承上來。

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管理機構要把加強祭掃服務網絡平台建設,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通過創建祭掃網站、開通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提供優質網絡祭掃服務,有效滿足祭掃群眾需求。祭掃服務機構要創建“無煙陵園”,積極組織開展“鮮花換紙錢”、“絲帶寄哀思”、“時空信箱”等活動,引導群眾選擇文明低碳祭掃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為。

各地民政部門要加強祭掃工作組織領導,壓實屬地責任和監管責任,確保清明節祭掃工作安全平穩有序。強化民政與宣傳、公安、住建、交通、應急管理、市場監管、林草等部門的溝通協作、聯動配合。要加強對祭掃服務場所的安全檢查,從源頭上消除火災、踩踏、坍塌等各類安全隱患。有效管控清明節期間零散祭祀行為,對農村公益性墓地、歷史埋葬點、散埋墳地及街頭祭祀活動,壓實鄉鎮(街道)及村(社區)責任,安排專人負責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避免祭掃群眾扎堆聚集,嚴防使用明火引發火災事故。

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村(居)委會、紅白理事會等組織作用,強化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帶動群眾自覺參與文明低碳祭掃,推動喪葬禮俗改革,助力鄉村振興和社會文明進步。

針對殯葬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各地要加大推動解決力度,及時客觀回應社會關切。建立完善清明節應急保障機制,落實領導帶班值守、帶隊督查、信息零報告等制度,提高突發事件應對處理能力。遇有重大情況,要及時向當地黨委和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揮機構報告。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