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鞏固脫貧成果 推進鄉村振興

龐佔華

2021年03月16日12: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作為這場戰役的親歷者,為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感動。過去的五年,對於康保縣來說也是極不平凡的五年,一路走來,一系列成果成就的取得,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偉大勝利﹔是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勝利。

康保縣作為河北深度貧困縣,地處偏遠,基礎落后,2017年,省委調任全省優秀縣委書記劉雪鬆擔任康保縣委書記。劉雪鬆書記帶領縣委縣政府一班人,凝心聚力打贏了作風轉變硬仗、脫貧攻堅翻身仗,各項工作從倒數第一向全國、全省第一邁進。我深切地感受到,用好一個好書記,就能扭轉一方被動,改變一方面貌,造福一方百姓,維護一方安寧,這是我黨不斷強調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所在。

2017年,組織調我到康保縣土城子鎮大鹽淖村任第一書記。我和工作組日夜堅守,動真碰硬、啃“最硬的骨頭”。三年來,駐村工作隊員和老鄉們朝夕相處、每天進村入戶,訪貧問困,和村委一道想辦法,找出路。凜冽寒風吹不冷我們扶貧攻堅的熱情,雪中深深的腳印見証了我們的風雨兼程。在中央省市部門、單位、企業傾情支持下,農村廣大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群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以及社會各界攜手努力下,群眾搬到了縣城安置點,住上了電梯樓。重大扶貧項目落地,帶動村裡產業發展。群眾收入節節高升,困難群眾不再為孩子上學和看病難發愁……村裡的泥土路硬化了,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深深感受到了黨的各項精准扶貧政策在壩上草原落地生根。想起自己這三年多駐村扶貧的一幕幕,不禁熱淚盈眶、感慨萬千。

2021年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交匯的特殊時期,在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還要結合大鹽淖等3個幫扶村的具體情況為鄉村振興做好思想觀念、規劃目標、政策舉措的有效銜接,梳理脫貧攻堅以來的經驗方法,謀劃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加快形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互支撐、相互配合、有機銜接的良性互動格局。

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認為做好鄉村振興工作,首先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建強村“兩委”班子,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決心信心,為接續開展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帶領鄉親們擺脫貧困奔赴富裕幸福的未來。

其次鞏固擴大產業扶貧成果,利用省委辦公廳幫扶康保縣養雞場項目、蔬菜冷庫項目、肉牛養殖項目、康臣生豬養殖項目、察汗腦包田園綜合體項目等帶動村民就業,提高村民收入,增強村集體經濟,提升村民獲得感,消除村民致貧返貧風險,不斷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擔負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開展鄉村振興的責任,任重而道遠。我們駐村干部要向在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上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學習,以更高的要求、善作善成的干勁、永不鬆懈的決心和蹄疾步穩的耐心邁向新征程、譜寫新篇章。(作者為河北省省委辦公廳駐張家口市康保縣土城子鎮大鹽淖村第一書記)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