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龍委員:醫保在線支付政策盡快落地

2021年03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叮當快藥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文龍。 本人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3月9日電 (祝龍超)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指引下,健康中國戰略穩步實施,醫療、醫藥改革成效顯著,醫生多點執業、互聯網診療,藥品網訂店送給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醫藥健康服務。尤其是新冠疫情的出現,更加凸顯了“互聯網+醫藥”在應對疫情、滿足人民群眾就醫購藥需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叮當快藥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文龍認為在互聯網醫藥快速發展的同時,醫保數字化建設還需加快,醫保在線支付政策落地還需加強。

首先,全國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藥店普遍未開通“在線問診購藥醫保支付”功能。目前,絕大部分醫保支付還停留在“到院、到店刷卡”階段,選擇醫保支付的患者隻能在實體醫院排隊挂號問診、刷卡取藥,或在互聯網醫院在線復診開方,再到線下醫保定點藥店刷卡買藥,給廣大患者帶來不便。其次,互聯網醫院納入到醫保定點機構僅處於試水階段。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患者習慣選擇在線尋醫購藥,但因互聯網醫院未納入醫保定點機構,不能醫保支付,給慢性病患者帶來極大困擾。醫療、醫藥、醫保等數據信息未實現互聯互通,各地區醫保信息系統、各醫療健康機構系統獨立,數據標准不統一,接口未打通,形成“信息孤島”,醫保在線支付缺乏數據基礎。而且由於醫保數字化建設滯后,存在使用主體多、鏈條長、風險點多、監管難度大等問題。

針對上述情況,楊文龍建議:

第一,加快互聯網醫療、醫藥平台與當地醫保系統的互聯互通,實現醫保在線支付。

普及電子醫保卡,打通互聯網醫療、醫藥平台與當地醫保系統,實現就診購藥信息實時流轉, 推進在線問診、醫保在線支付、藥品網訂店送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提升醫保服務的便利性。

第二,加快醫保政策落地,把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院納入醫保范圍。

鼓勵線上線下醫療機構融合發展,加快醫保政策落地,把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院納入醫保范圍,引導醫保基金流向效率高、服務好的醫療服務機構,讓患者擁有更多選擇權。將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從實體醫院分流至互聯網醫院,推進分級診療,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新服務優勢。

第三,加快推進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建設,實現互聯網醫療、醫藥、醫保服務信息“一體化”。

目前,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已在試點階段,建議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醫藥健康服務平台接入國家醫保信息平台,鏈接各地醫保定點醫院和藥店,實現互聯網醫藥、醫療、醫保“三醫聯動”,推動醫保在線支付和“三醫服務”數字化。

第四,強化大數據互聯網技術應用,推動醫保監管創新。

當前,互聯網醫療、醫藥服務平台已實現醫患在線實名認証及診療、購藥行為全程留痕,可保証診療、購藥真實性,費用支付可控性,能有效支持醫保基金的合規使用及安全監管。同時,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醫藥服務平台大數據在醫保基金監管中的作用,實現在線診療、處方流轉、醫保支付、藥品配送全程可追溯。

楊文龍認為,在互聯網醫療、醫藥行業蓬勃發展的大環境下,推進醫保在線支付,將有利於深化醫保制度改革,推進分級診療,擴大優質醫療、醫藥服務供給,為人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互聯網健康服務,推動數字賦能百姓健康高質量發展,加速健康中國建設。

(責編: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