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縣:打造“1366”黨建品牌 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

2021年03月04日09: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4日電 “突出一條主線,做到三個規范,基層黨建堅持六個結合,服務發展大局檢察工作呈現六項效果。”近年來,河北磁縣檢察院以規范標准化建設為抓手,把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打造“1366”黨建工作品牌,機關面貌煥然一新,工作創新亮點不斷。

突出一條主線,以黨建引領創新發展。磁縣檢察院制定了《關於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以黨建高質量促進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意見》,以此內容為一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支部建設,進一步增強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號召力,形成了“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戰斗氛圍,在黨建的引領下不斷開拓各項檢察業務工作。

通過組織建設規范化、制度建設規范化、陣地建設規范化三項工作,該院不斷強化黨建標准化建設。據介紹,該院充實總支委員會力量,委員由5人增至7人,結合司法體制改革整合設置5個黨支部,方便黨支部開展活動。制定《機關黨務工作規范》,涵蓋黨務管理、發展黨員、組織生活、聯系群眾、民主監督等。同時,每個黨支部都有自己的黨員活動室,統一硬件配置,各支部還根據本部門的業務確立黨建工作主題。

堅持六個結合,強化基層黨建成效 。磁縣檢察院結合“兩學一做”,學習黨規、黨章抓牢黨內政治生活﹔結合主題教育,通過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結合“三會一課”制度,扎實開展支部活動,實現支部活動正常化、規范化、具體化﹔結合業務抓黨建,黨建和業務工作同安排部署、同匯報檢查,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結合“戴黨徽、亮身份、當先鋒”等系列活動,豐富黨建工作內涵﹔結合“互聯網+黨建”,探索搭建“智慧黨建”平台,打造黨建“微課堂”,通過開辟黨建活動新陣地,激發黨建新活力。

業務呈現六項效果,服務發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磁縣檢察院開展掃黑除惡,維護社會穩定﹔用心為民服務,全部成功化解信訪隱患﹔履行監督職責,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促進司法公正﹔服務民營經濟,嚴格依法依規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守護碧水藍天,充分發揮懲治、監督、保護、預防等職能作用,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致力於未成年人的保護,共護祖國未來。

據了解,磁縣“1366”黨建工作模式不斷疊加創新,鍛造出了黨性堅定、能征善戰的磁縣檢察隊伍。2020年,該院40多項檢察工作亮點被媒體報道推廣,多件案例被省院評為典型案例,20多名干警獲得市級以上榮譽表彰,強化內部監督的經驗做法、隊伍建設等工作亮點受到上級部門的高度肯定。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