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士雄:為脫貧攻堅奉獻青春力量

周博

2021年03月03日16: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河北省共有71個先進個人,54個先進集體受到了表彰。他們是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優秀代表,他們的事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動寫照。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河北省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系列報道,為大家講述他們的扶貧故事,讓榜樣的故事激勵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耿士雄。 圖片由本人提供

耿士雄,男,30歲,定州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他為貧困學生購買智能手機22部,協調三家電信運營商為1701名貧困學生按月免費提供流量﹔動員200余家愛心企業,通過提供就業崗位、產業幫扶、技能幫扶等形式幫貧濟困,幫扶金額達到4900多萬元。

在河北定州,他是脫貧攻堅領路人﹔他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幫助四千余戶貧困家庭擺脫貧困,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他將“小愛”化為“大愛”,用實際行動為脫貧攻堅奉獻著青春力量。

抓班子強隊伍 凝心聚力促落實

定州,河北省直管市,農村人口109 萬,貧困人口1.18萬人,是河北省人口最多的縣(市)。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分布廣、基數大,因病、因殘致貧佔比高,實現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形勢嚴峻,任務艱巨。

耿士雄到貧困戶家中走訪了解家庭情況。 圖片由本人提供

耿士雄剛到扶貧辦工作時,29名工作人員從各個單位抽調而來,大多剛接觸扶貧工作,政策不熟悉,業務不精通,耿士雄帶領一班人進行專題培訓,圍繞扶貧政策等內容,夜以繼日蓄能充電。

“脫貧攻堅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單靠哪一個單位、哪一個部門就能夠獨立完成的。”為此,耿士雄積極組織,協調全市上下各級各部門共同參與,一次又一次針對全市各級各部門的大培訓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定州市先后6次通過電視直播方式,組織召開市、鄉、村三級干部扶貧大培訓活動,邀請知名專家、有關業務部門領導分專題授課輔導,有關市級領導和重點業務部門負責人解讀政策,全市2萬余名干部“蓄能充電”。同時,還採取分級分類的方式,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500余場次,共培訓4.3萬余人次。組織專門力量,對市、鄉、村三級約2000余名脫貧攻堅政策“明白人”進行全覆蓋培訓。由此,定州市建立起了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高素質專業化扶貧隊伍。

在耿士雄的帶領下,市扶貧辦迅速完善了內部規章制度,以基層基礎工作規范提升為抓手,規范了全市各級各部門的扶貧檔案資料,制定出了一套科學合理的方案,對標提升、取長補短。同時,先后通過召開調度會、個別座談、基層調研、民營企業家“百企幫千戶”座談等方式,多層面、多角度廣泛征求各級各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問題建議700多條,從思想層面解決了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的問題,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起來。

吹響攻堅沖鋒號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每年3—5月是我們這兒苗木交易的旺季,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全年就指著這幾個月掙個苗子錢呢。今年受疫情影響,村路不通,我看著地裡的苗子出不去,心裡真是急得很啊。”定州市大辛庄鎮東王習村貧困戶劉建青一臉愁容。

大辛庄鎮素有“中國苗木花卉之鄉”的美譽,是名揚“三北”地區的苗木花卉基地,也是“南木北移”的苗木馴化基地。苗木花卉作為該鎮的特色支柱性產業,打通苗木花卉交易渠道是確保“疫”情期間貧困戶收入不“斷檔”的關鍵。

為此耿士雄協調該鎮發布了疫情期間苗木花卉生產經營管理服務通告,為進行苗木花卉交易的外來車輛和人員開通“綠色通道”,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苗農的經濟損失。農業綜合服務中心的技術人員則對貧困戶的苗木銷售情況進行跟蹤服務,做好技術指導。“苗木交易有序開展后,半個月時間已達到往年同期交易量的90%。特別是刨樹坑、剪枝、拉樹枝等勞動力需求火爆,帶動了全鎮50名弱勞動力貧困戶就地就業,日均增收近100元。貧困戶劉建青的苗木賣出去了,“新樹苗栽到了地裡,全年的收入有著落了。”劉建青感慨道。

“貧困家庭自我發展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差,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帶來了一定影響,由於農資、農產品流通受阻和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收入下降,個別脫貧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返貧風險,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無疑是一次新考驗。”耿士雄說道,針對這一現狀,我們著力在產業就業和兜底保障上下功夫,在落實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把各項工作主動干、往前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對有勞動能力且有務工意願貧困群眾,主動對接,對10家用工企業落實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政策,發放資金6.1萬元﹔為外出務工的120名貧困勞動力發放交通補貼1.86萬元﹔開展以“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的專場招聘會27期,“點對點”送崗位進村入戶,幫扶貧困勞動力452人實現就業。

打出戰貧組合拳 健全防貧長效機制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耿主任。”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鎮西王習村村民候靜敏說,“當時如果沒有耿主任的幫助,我妹妹的病情不會好轉。”

候靜敏妹妹候靜娜給定州扶貧辦送來錦旗。 人民網周博攝

候靜敏姐姐候靜娜,從小身患類風濕,由於家庭條件有限,病情得不到及時救治,導致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那陣子,我妹妹關節都變畸形了,日常的活動也越來越受限制。我們四處奔波求醫,后來有家醫院說可以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來根治疾病。”候靜敏說,“但30萬元的醫療費用,讓我們一家人陷入絕望,如果不做手術,妹妹很有可能就一輩子癱瘓在床。”

無奈中,家人找到耿士雄尋求幫助。按照定州市建立的防貧工作機制,耿士雄協調當地鎮村和保險公司迅速啟動保障機制,為侯靜娜先后2次補助醫療費用,總花費37萬余元,醫療報銷11萬元,防貧救助11.4萬元。此外,針對侯靜娜的家屬不能參與重體力勞動實際,對他們進行了弱勞力就業安置,同時辦理了2個人的低保,保障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在定州,遭遇同樣難題的不僅僅有候靜娜一人。如何守住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如何防范突如其來的致貧隱患?耿士雄說,“全市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因缺勞動力致貧的佔到95.9%﹔在非貧困的低收入戶中,突發疾病致貧的問題也較為突出。在2019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的基礎上,面對疫情不利影響,我們把工作著力點放到了鞏固脫貧成果,堅決防返貧致貧。”

在耿士雄的帶頭領導下,定州市健全“1235”工作思路,實行專業化、社會化、市場化的辦法筑牢防貧防火牆。對因病(殘)、因學、因災(突發變故)的家庭全部實行重點跟蹤和逐戶包聯,落實“五項舉措”,建立全方位社會救助體系。

現如今,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行動將接續展開,耿士雄表示,“將全面深入總結借鑒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好經驗、好方法,在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農業農村現代化上下苦功夫,繼續奮斗、爭先創優,腳踏實地加油干。”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