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集中處理

2021年03月03日09: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集中處理

滄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行動方案印發

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集中處理

日前,《滄州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行動方案》印發,方案中提出,今年,滄州市將從完成全市鄉村規劃編制、全面開展鄉村清潔行動、完善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等10方面,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打造整潔有序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建設。

堅決打贏鄉村規劃編制攻堅戰。集聚提升類村庄應著眼長遠,持續完善配套設施,提升管護水平與服務能力。城郊融合類村庄應按照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要求,推進農村基礎設施與城鎮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特色保護類村庄應突出抓好設施短板,統籌安排公共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搬遷撤並類村庄應按照國土空間規劃有序搬遷,近期不能搬遷的保持好整潔,保障現有設施穩定運行。

堅決打贏鄉村清潔行動攻堅戰。聚焦解決垃圾清運處理外延不夠、標准不高、監管不力等問題,強化對第三方公司的監管,進一步完善“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垃圾治理體系,確保農村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及時轉運、集中處理。

堅決打贏鄉村拆危治亂攻堅戰。全面排查有礙鄉村觀瞻的私搭亂建、危舊房屋、棚舍、殘垣斷壁和影響道路通行的障礙物,耐心做好群眾工作,堅持依法依規清理整治。

堅決打贏黑臭水體和納污坑塘治理攻堅戰。認真落實省、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高質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年內新增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00個,累計達到1853個﹔其他村庄全部實現生活污水有效管控。逐鄉逐村徹底排查黑臭水體和納污坑塘,建立問題台賬,逐一制定治理措施,6月底實現清零銷號,恢復坑塘溝渠水生態。

堅決打贏鄉村改廁攻堅戰。各縣(市、區)逐鄉逐村核實任務底數,強化統籌規劃,堅持以整鄉整村推進為抓手,集中連片推進改廁。年底前具備條件的村庄基本完成旱廁改水廁任務。

堅決打贏道路硬化攻堅戰。著力解決鄉村道路破損、巷道泥濘不堪、農民群眾出行難等問題。鞏固“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對農村公路穿村未硬化路段進行硬化、“窄路基路面”進行加寬、“油返砂”影響通行路段進行改造。

堅決打贏鄉村綠化美化亮化攻堅戰。按照“缺綠補綠、能綠則綠、應綠盡綠”的原則,持續推進鄉村綠化,引導村民建設更多公共綠地,提升村庄綠化水平。扎實開展森林鄉村建設,到年底建成10個省級森林鄉村。

堅決打贏美麗鄉村建設攻堅戰。各縣(市、區)4月底前出台五年建設行動方案。對列入省級美麗鄉村建設名單的村庄,建立縣級領導包聯責任制。

堅決打贏重點項目建設攻堅戰。全力推進孟村回族自治縣、吳橋縣全域農村污水治理項目,任丘市全域農村巷道硬化項目,青縣曹寺鄉、孟村回族自治縣辛店鎮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建設。

堅決打贏長效管護機制建設攻堅戰。強化縣域統籌規劃,健全村庄清潔、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及村容村貌整治等長效管護機制。(記者王雅楠)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