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方案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2021年02月26日17: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6電 近日,河北省司法廳、省法院、省檢察院、省信訪局、省發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稅務局等十三部門聯合出台《河北省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要任務分工方案》(下稱《方案》)。

《方案》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促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創新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和工作機制、推動《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實施標准》和《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務發展指標》落實”等4個方面,對“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台發展、加強普法陣地建設、完善法律服務機構、健全法律顧問制度、構建調解服務網絡、強化法律援助工作、整合仲裁優勢資源、開展公益性法律服務、推動智慧服務建設、服務重大戰略實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落實法律服務經費、抓好法律服務隊伍建設”等55項具體工作任務進行了細化分工,落實了責任單位。

《方案》明確,保障特殊群體和優撫對象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開辟綠色通道,實行優先服務。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網絡平台的融合發展,有效提高公共法律服務條件和水平。加強基層普法陣地建設,每個村至少設立1個以法治為主題的廣場、公園、場館、長廊、街區、宣傳欄等文化陣地,實現法治宣傳陣地全覆蓋。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進一步放寬經濟困難標准,使法律援助覆蓋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體,惠及更多困難群眾等工作。

《方案》的出台,是深入貫徹落實司法部《<關於加強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主要任務分工方案》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舉措,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協同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必將有力推動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創新發展,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務。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