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輝:一片“紅薯葉”打開致富門

2021年02月26日16: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河北省共有71個先進個人,54個先進集體受到了表彰。他們是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優秀代表,他們的事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動寫照。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河北省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系列報道,為大家講述他們的扶貧故事,讓榜樣的故事激勵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蘇建輝。 圖片由本人提供

蘇建輝,男,43,國家稅務總局石家庄市稅務局駐上方鄉西城仔村第一書記,石家庄市稅務局稅收經濟分析科副科長,2018年3月入村扶貧至今。

蘇建輝帶領駐村工作隊堅決落實扶貧各項工作要求,夙興夜寐、激情工作,西城仔村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10月,入戶調查全村建檔立卡人均收入9518.71元,比2016年增長6734元,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原來的0元增加到30多萬元。

初春時節,行走在河北石家庄行唐縣西城仔村,白牆青瓦的村居整整齊齊,平坦水泥路延伸至每家每戶。依托石家庄市稅務局扶貧工作隊的一系列產業幫扶,2018年底,西城仔村從深度貧困村實現全村全部脫貧出列,趟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脫貧致富奔小康之路。

“紅薯葉”拓寬脫貧致富新產業

“全縣紅薯種植面積達5萬畝,根據紅薯葉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等保健功效,我們探索開發出具有特色的紅薯葉制茶工藝,年生產成品近1000斤。目前,能提供固定崗位10個,還有40多人參與摘葉、搓茶等工作,使村內弱勞動力也有了收入來源。”石家庄市稅務局駐西城仔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蘇建輝介紹說。

行唐縣西城仔村位於行唐縣城西北20公裡,屬於半丘陵干旱地區的庫區移民村。該村現有223戶753人,村有耕地1947多畝,其中坡地、旱地1000多畝。原來以種植玉米、紅薯和養殖肉牛和羊為主,因土地貧瘠,收入很低,貧困發生率高,被石家庄市確定為深度貧困村。

作為以種植養殖為基礎的西城仔村,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對產業化不了解,導致種植養殖的產品不僅收入微薄還會因銷路不暢導致爛在手裡。為改善這一問題,實現農牧產品的不斷增值,蘇建輝和工作隊積極協調投資100多萬元建設了標准化茶廠,還創新炒制了酸棗葉茶、蒲公英茶,並形成品牌化建設、產業化建設。

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該村村民通過參與採葉、搓茶等勞務增收達到10萬元,部分貧困戶加入茶廠工作取得了穩定收入。

“工作隊幫助我們村開發出了紅薯葉茶、酸棗葉茶,村集體收入實現大幅增加,全村也實現了集體脫貧。”西城仔村黨支部書記顧雙年高興地說。西城仔村因茶脫貧、因茶興業,茶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夯實了產業基礎。目前,該村正在積極打造“御葉坊”品牌,這是一種基於優質紅薯葉、野生酸棗葉制成的生態有機保健茶。“今年我們將拓展網上銷售,把茶產業做大做強,把好的產品推向全國。”說到發展遠景,蘇建輝臉上充滿信心與憧憬。他也正在謀劃電商平台銷售,讓“御葉坊”這一特色品牌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造血法”開啟脫貧致富加速度

給錢給物,隻能解一時之困。通過開發扶貧項目,形成致富“造血功能”,才能徹底斷掉窮根、開掘富源。作為一名“70后”,西城仔村村民劉會敏經歷了該村從深度貧困村到整體脫貧過程。“原先基本就是看天吃飯,別的收入很少。現在好了,有了新的項目,收入也增加了,村子也變得更加漂亮了!”作為辰雨基業農產品加工有限公司投資股東,楊香根每年僅此一項分紅就在1200元以上。

西城仔駐村工作隊還採用集體經營分戶管理的辦法,想方設法讓建檔立卡戶增收。集體租地購苗種,由貧困戶負責日常管理,每畝實現收入1200元。安排具有工作能力的40名貧困人口參加保潔、護林、護路、巡防等公益崗位,每人年收入可穩定達到4320元。同時,駐村隊發揮上下協調作用,經常組織團購,購買村民自產特色農產品。為進一步增加產品知名度、培樹特色品牌,該村集體還與康旅集團簽訂了三年、每年50萬元的農產品採購協議,確保了優質農產品的順暢銷售。

村民腰包鼓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全方位、立體式幫扶初見成效。“我們通過一系列產業式發展,增強貧困戶的自我造血能力,出實招、謀實策、見實效。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產業上‘多做一點兒’、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富裕一點兒’。”蘇建輝表示。

“金鑰匙”增強脫貧致富內動力

脫貧攻堅需要致富門路,也需要扶“智”,更需要扶“志”。如何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情況,這是縈繞在蘇建輝頭腦中一個重要問題。經過摸索和調研,他們將開展技能培訓作為一把解決問題的關鍵點。

學會一門實用技術就等於拿到了致富的金鑰匙,幾年來駐村工作隊積極梳理村民工作能力、征求意見,協調舉辦了種植、廚師、家政、焊工等多個工種技能培訓。通過“點菜試”技能培訓,很多村民掌握了一技之長,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打牌的少了,想辦法工作賺錢的多了。有了奔頭,精氣神感覺更足了,日子都過得紅紅火火的!”說起來村民的變化,西城仔村黨支部書記顧雙年感慨頗多。

蘇建輝走進村民家中,下到田間地頭,多方奔波為貧困戶患病孩子解決醫療報銷、孤寡老人無人照顧等難題,將原小米加工廠改造成集村委會辦公地、會議室、村民活動室、農村書屋於一體的村民綜合服務中心﹔投資20萬元新建了村民文化活動舞台,購置了音響、鑼鼓等文化設備,村內人員聚集場地安裝多組健身器械。在一件件平凡小事中,村民們感受到了稅務干部真誠的情懷和無私的擔當,以心交心,也樹立了一致奔小康的信心。

一片“紅薯葉”打開致富門。在脫貧攻堅的路上,蘇建輝帶領西城仔駐村工作隊實現了特色產業發展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持久產業支撐與精准扶貧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帶動村民在小康之路上蹄疾步穩不斷前行。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