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7件河北省人大代表建議全部交付辦理

2021年02月26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937件省人大代表建議全部交付辦理

從2月25日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人大代表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共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937件,已全部交由承辦單位辦理。

據介紹,代表建議緊緊圍繞中心大局,密切貼近民生民意,主要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科技創新、鄉村振興戰略、生態環境保護、加快醫療衛生教育事業發展等方面和領域,所提建議涵蓋基礎教育、社區治理、群眾就醫、養老服務、鄉村建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實事和熱點問題。

從建議主要類別來看,937件代表建議中,涉及教科文衛方面的287件,佔建議總數的30.6%﹔涉及經濟、財稅和金融方面的225件,佔24%﹔涉及農業農村、林業和水利方面的144件,佔15.4%。此外,還有城建環資方面127件、社會建設及公共事務方面98件、監察司法方面23件、民主法治方面6件、其他領域27件。

從建議形成方式來看,937件代表建議中,672件通過專題調研形式形成,佔建議總數的72%。此外,還有65件通過走訪形式、61件通過座談形式、139件通過其他形式形成。

從各代表團提交建議情況來看,石家庄、邢台、邯鄲代表團建議數量位列前三,分別為134件、125件、125件。經研究審理,交省政府系統研究辦理876件,省法院研究辦理7件,省檢察院研究辦理2件,省直黨群部門研究辦理44件,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研究辦理8件。

省人大常委會選任代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人大常委會在去年6月修訂頒布省人大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處理辦法的基礎上,今年2月又出台了相關工作措施,充分體現了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重視。今年將通過研究確定重點督辦代表建議、加強與代表溝通聯系、強化建議辦理督促檢查、提高建議辦理信息化水平等方式,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進一步往深裡做、往實裡做,不斷提高代表建議的落實率和滿意度,努力讓人大代表滿意,讓人民群眾受益。(記者周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