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渤海新區河長制工作考評三獲全市優秀等次

2021年02月26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區河長制工作考評三獲全市優秀等次

新區河長制工作考評三獲全市優秀等次

三級河長總體巡河率達90%以上,發現問題辦結率100%

2020年,渤海新區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通過持續開展清河行動,匯聚監管合力,確保河道“四亂”問題不反彈。日前,滄州市2020年度河長制工作考核評比結果揭曉,渤海新區河長制工作再獲評優秀等次,這是渤海新區連續3年獲此佳績。

治理河道,改善環境。渤海新區按照統一規劃、分區域實施的原則,對全區主要入海河流統籌進行清淤整治,從根本上改善河流水生態環境。幾年來,全區共完成新石碑河、新黃南排干、老黃南排干等9條入海河流治理,從根本上解決主要河道的防洪排澇、生態治理等難題,有效改善河流水質。

實行河長制以來,各級河長高度重視,縣鄉村三級河長總體巡河率達90%以上,發現問題辦結率100%。同時,組織河長制責任單位多次開展聯合督查,及時發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完善河長巡查制度、督查督辦制度、名單公告制度等8項制度,構建縣鄉村三級河長制管理體系。他們建立垃圾清理長效機制,將河湖垃圾清理納入城市環衛一體化管理,建立“鄉級河長+巡河員”考核管理機制,完善河長制工作督導監管機制等。各級河長對責任河湖實行常態化巡查,邀請人大代表擔任河長制特約監督員,共督辦問題13個,目前全部整改完成。

加強宣傳引導,渤海新區組織開展以“全面落實河長制,河清水暢港城美”為主題的宣傳活動,組建7支“河小青”志願巡河隊,開展“守護母親河,創城在行動”巡河護河行動。另外,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志願者200余名參與巡查河道,在全社會營造愛河、管河、護河,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通訊員張詩啟、石佳明)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