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石高速通車:一條交通動脈 津冀更近一步

2021年02月26日08: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條交通動脈 津冀更近一步

津石高速通車運行,加速了人流、物流、項目合作

一條交通動脈 津冀更近一步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子牙河大橋。(本報資料片)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天津與石家庄,一個直轄市,一個省會城市,以前兩地之間沒有直達的高速公路。這種情況在2020年12月22日得到了改變。當天,全長233.5公裡、雙向6車道的津石高速公路通車運行,津石之間的通行時間由以前的4小時縮短為3小時,兩地通行從此不再繞行保定或滄州。

運行兩個多月以來,津石高速成為天津和石家庄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大動脈,促進了沿線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打造綠色公路典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質示范工程

2月24日,記者從石家庄裕華路高速口駛入新元高速,往北京方向行駛至正定拐角鋪,通過這裡的互通立交橋便駛入津石高速。雙向車道上車輛絡繹不絕,汽車行駛在路面上非常平穩。

正定拐角鋪的互通立交橋是津石高速公路在石家庄的終點。津石高速公路起自天津市靜海區,途經大城縣、文安縣、任丘市、高陽縣、蠡縣、博野縣、安國市、定州市、深澤縣、無極縣、藁城區、正定縣,止於新元高速公路拐角鋪樞紐互通,與石家庄市繞城高速北環順接。

在《國家公路網規劃》中,津石高速公路是G0211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規劃路網中重要組成項目。2017年9月16日,津石高速公路任丘段工程建設推進會在任丘市古洋河大橋施工現場舉行,建設者在古洋河大橋率先進行全線第一根樁施工,標志著津石高速公路正式開工建設。

津石項目跨渠、越河、穿村、過鐵路、交普通公路、交高速公路,還要穿過幾千條電力線、通訊線。盡管困難重重,但工程標准沒有絲毫降低。

在津石高速公路沙河特大橋、京九鐵路上跨橋等橋梁處,一座座高大、雄偉的橋梁橫跨在河道、鐵路之上。看似普通的橋梁,卻藏著難以想象的技術創新。

中電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尉紅彬介紹,作為技術創新的重要成果,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預制箱梁制作採用了“自行式液壓模板”技術。即通過液壓收縮系統等機械來調整鋼模板,最大程度取代人力操作,極大提升模板精度。此舉也提高了制梁台座和模板的周轉利用率,使箱梁施工質量和效率更有保証。

沿著津石高速公路一路駛來,技術人員介紹,箱涵移動滑模、一次性橋面鋪裝、綠色路基填筑、邊溝挖掘一次成型、建設永久路面等技術在津石高速公路一一得到應用,全力打造綠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質示范工程、PPP項目示范工程。

津石高速開通運營僅幾天,日均車流量就達到了25704輛。今年1月初,受石家庄疫情影響,津石高速日均車流量逐漸下降。春節期間,車流量回升明顯,近幾日已經恢復到每天2萬多輛。

縮短津石通行距離,改善群眾出行體驗

津石高速公路開通運行,無數人歡呼雀躍。在石家庄市某國有企業工作的陳紅就是其中一位。

“愛人在天津工作,孩子在石家庄上學,我們一家正在上演‘雙城記’。”陳紅說,以前從石家庄到天津開車需要4個小時,現在好了,隻要3個小時就能到。

天津、石家庄的直線距離約260公裡。沒有直達高速之前,車輛可以繞行北線或者南線。走北線,繞行京港澳高速、榮烏高速,車輛密集,很長路段隻有雙向4條車道﹔走南線的黃石高速公路,車輛繞行裡程較長,也存在車道少、大車多等情形。如今,津石高速開通,路線長度縮減的同時,車輛行駛也更為順暢。

津石一橫三地聯。雄安新區是津石高速公路上一個重要節點。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新建項目中第一個啟動、第一個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公路成為聯結天津、雄安新區和石家庄,以及環渤海、京津冀一體化環線的主要通道之一,給來往雄安新區的人們帶來很多便利。

“我也要為津石高速公路點贊。”談到津石高速公路帶來的變化,在天津市某機關單位工作的孫明明表示。因為工作需要,他經常到雄安新區出差。津石高速通車后,從機關開車到雄安新區,1個多小時就能到達。

而對石家庄市某傳媒公司駐雄安新區管理人員單俊貴來說,以前來往雄安新區需要提前買動車票,如果晚了就買不到票,隻能自己開車。如今,走津石高速公路,方便多了。

津石高速的通車,結束了無極、深澤境內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

“以前回無極老家,走一段高速公路后,就隻能走一些人流密集的縣道、鄉道。如今津石高速通了,我們回家就方便很多。”石家庄市民王建峰表示。據了解,深澤、無極、豐化3個收費站和無極服務區、深澤停車區將在今年陸續開通。

優化區域布局,促進沿線發展

津石高速公路通車,對於沿線區域經濟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

2月24日,安國市九州通中藥物流園裡車輛往來繁忙。物流園一側,河北楚風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正在加緊生產。該公司生產總監徐凌峰告訴記者:“河北楚風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九州通中藥物流園同屬於總部在武漢的九州通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該集團在石家庄、天津、安國等地都有下屬企業,各企業之間物流往來頻繁。津石高速通車后,三地企業之間的物資往來更為便利,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交通條件好了,各個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越來越順暢。鑒於此,據我了解,九州通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考慮加大在京津冀區域的投入。”徐凌峰說。

大城縣大城經濟開發區招商局局長戈立軍,也感受到了津石高速公路帶來的發展熱度,“大年三十那天,來自天津的多家企業代表來我們開發區考察。他們准備在開發區建設自行車產業鏈,總投資額約1億元。相信隨著時間推移,津石高速將會帶給我們越來越多的項目。”

更多的合作隨著津石高速公路的開通而多了起來。

在博野縣保定華月膠帶有限公司,一條條烏黑發亮的橡膠帶不斷走下生產線。該公司總工程師孟凡佑介紹,公司橡膠帶年產量近700萬平方米,位於全國前列。津石高速公路通車前,他們的貨運車輛需要1.5個小時才能在清苑區駛上高速,費時費力。如今,車輛出廠后隻需10多分鐘就能從博野東收費站上高速,物流成本大幅降低,隻佔到總成本的0.2%。

“交通方便了,效益好了,外面的企業也就來了。去年底,一家國內知名軋輥廠也主動與我們簽約合作,准備一起研發橡膠帶生產中使用的石墨烯原材料。”孟凡佑說。

在博野縣仟畝社生態農庄,運營企業河北匯盈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陸奕彤連連用“超出預期”,表達津石高速帶來的變化。

“津石高速開通后,很多來自天津、廊坊、石家庄等地的市民來我們農庄滑雪、採摘,對滑雪場、溫室大棚贊不絕口。相信到了‘五一’假期,會有更多人前來度假休閑。”指著農庄裡一個個寬大的溫室大棚和成片的果樹,陸奕彤信心十足。

有關專家表示,從對沿線區域的影響看,津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進一步強化了天津市和河北腹地的緊密聯系,有效促進沿線區域發展,對於促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加快雄安新區建設、調整區域產業結構、優化區域經濟布局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河北日報記者曹智)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