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父子消防員的春節“團聚”

2021年02月25日17: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5日電 “大年三十,我們保持著戰備狀態,對水、電、油、氣等進行定時檢查,確保消防車輛設備設施正常運轉,一旦接到任務,隨時准備出發。”春節期間,廊坊大廠回族自治縣燕祁路消防救援站駕駛員聶遵燦依舊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春節期間聶遵燦對車輛器材進行保養。 劉鬆雪攝

多年從事消防工作,經驗豐富的聶遵燦在2016年初來到廊坊大廠消防系統工作。兒子聶尚進積極投身消防事業,通過各項考核后,也加入了消防隊,父子二人開始並肩戰斗在一線消防崗位。

父子共同值守春節消防崗位。 劉鬆雪攝

“爸爸、哥哥,你們在單位安心值班,家裡都很好。忙完了工作,我和媽媽等你們回來。”接到小女兒的電話,聶遵燦想念著家人,也感謝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據介紹,聶遵燦父子二人在大廠消防系統工作的五年中,春節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原本計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休假回山東老家陪家人過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父子倆選擇繼續留隊堅守。

“雲梯、干粉、泡沫、防凍液等器材設備要經常檢查,確保有備無患。一旦有消防任務,能夠隨時出發。”作為消防救援站中隊班長,聶尚進不僅要做好日常訓練工作,還要協助指揮員做好人員分工,及時合理處置現場情況。

“平時極少回家,晚上休息時才有時間通過手機與家人視頻。有時正在視頻的時候,突然接到任務,就要挂斷電話外出執行任務,但家人表示理解,還時常鼓勵我們。”聶尚進說,“這幾年,感覺對家人虧欠不少,但是穿上這身‘火焰藍’,就有責任守護一方平安。”

“今年,就地過年倡議得到廣泛響應,不少人選擇留在工作地。百姓過年,我們過關,人越多,隱患就越多。”聶遵燦坦言,新春佳節期間,一線消防工作者更是時刻繃緊安全弦。白天對器材設施進行維護保養,動態執勤,夜晚針對轄區實際,對夜間營業場所進行前置備勤,時刻待命,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火情,第一時間處置。

空閑時間,聶遵燦父子倆和戰友們裁剪紅紙、書寫春聯、粘貼福字,讓消防救援站裡充滿年味。“字雖然不好看,但都是我滿滿的祝福,願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聶遵燦說。(林福盛、劉鬆雪)   

(責編:田巧梅、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