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懲戒規則3月起施行 河北中小學將開展宣講活動

2021年02月25日17: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5日電 據河北省教育廳發布的最新消息,《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將於3月1日起施行。2月24日,河北省教育廳發出通知,提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校將深入學習,准確把握教育懲戒規則﹔完善規章制度,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家長對教育懲戒的了解和支持﹔健全教育懲戒實施和監管、救濟的工作機制。

各地將結合實際,組織開展培訓、研討等多形式、多途徑學習規則活動,實現區域內中小學校和教師學習全部覆蓋。採取專家輔導、案例分析等多種形式,使學校、教師准確理解文件精神、准確把握工作要求,准確把握學生行為規范和教育懲戒邊界,准確執行規則,提高中小學校、教師的教育管理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通過當地報紙、廣播電視、網站等途徑,深入開展對法治精神、教育原則、執行方法的解讀,擴大社會、家長對教育懲戒的了解和支持。中小學校將利用入學教育、班會等多種方式向學生和家長宣傳講解規則和校規校紀,通過學校官網官微、家長會、家長微信群等,宣傳學校對教育懲戒的落實執行情況和校規校紀的制定情況。

各地將及時指導中小學校根據規則對現有校規校紀章程和各項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完善,依法細化相關內容,明確相應的教育懲戒措施。中小學校學生行為規范,不得自行增加或者超越規則限定的內容。學校應建立健全規則提出的校規校紀執行委員會、學生申訴委員會等各種制度,健全教育懲戒實施和監管、救濟的工作機制。

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將對區域內中小學校貫徹執行規則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及時開設受理電話和郵箱,接收規則實施過程中產生的投訴、舉報,並做好相關調查、處理、復核工作。各中小學校將設立相關機構,受理、復查學生和家長申訴,確保教育懲戒行為合法、透明。

新聞多一點:

河北省教育廳關於貫徹落實《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

《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教育部令第49號)(以下簡稱《規則》)將於3月1日施行,為貫徹落實好《規則》,加強我省中小學依法治校辦學,推動全省學校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現就貫徹落實好《規則》通知如下:

一、深入學習,准確把握

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組織開展培訓、研討等多形式、多途徑學習《規則》活動,學習做到全部覆蓋區域內中小學校和教師,採取專家輔導、案例分析等多種形式,使學校、教師准確理解文件精神、准確把握工作要求,准確把握學生行為規范和教育懲戒邊界,准確執行《規則》,提高中小學校、教師的教育管理能力和依法治理水平。

二、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各地要把宣傳《規則》作為一項長期任務,通過當地報紙、廣播電視、網站等途徑,深入開展對法治精神、教育原則、執行方法的解讀,擴大社會、家長對教育懲戒的了解和支持。中小學校要利用入學教育、班會等多種方式向學生和家長宣傳講解《規則》和校規校紀,要通過學校官網官微、家長會、家長微信群等,宣傳學校對教育懲戒的落實執行情況和校規校紀的制定情況。2021年春季開學后,各地要指導中小學校開展教育專家、法律顧問、法治副校長等對《規則》的宣講活動。

三、健全制度,完善管理

各地要及時指導中小學校根據《規則》對現有校規校紀章程和各項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完善,依法細化相關內容,明確相應的教育懲戒措施,進一步推動學校依法治校進程。廣大中小學校要結合本校實際,堅持以《規則》為指導,進一步細化、明確學生行為規范,不得自行增加或者超越《規則》限定的內容。學校制定校規校紀務求內容准確、方向正確,要涵蓋教育懲戒的具體情形和規則,具備較強的可操作性和較高的教育性。制定校規校紀應當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征求教職工、學生和家長意見,有條件的可以組織聽証。校規校紀應當提交家長委員會、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經校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並報主管教育部門備案后公布實施。學校要建立健全《規則》提出的校規校紀執行委員會、學生申訴委員會等各種制度,健全教育懲戒實施和監管、救濟的工作機制。

四、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各地要加強對實施《規則》工作的領導,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做好指導工作,要對區域內中小學校貫徹執行《規則》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規則》實施過程中產生的投訴、舉報學校、教師情況,要及時開設受理電話和郵箱,做好投訴、舉報的調查、處理、復核工作。各中小學校要設立相關機構,明確相關人員,受理、復查學生和家長申訴,確保教育懲戒行為合法、透明。

河北省教育廳

2021年2月24日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