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升:致富脫貧的領路人

2021年02月25日16: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河北省共有71個先進個人,54個先進集體受到了表彰。他們是河北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優秀代表,他們的事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動寫照。

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系列報道,為大家講述他們的扶貧故事,讓榜樣的故事激勵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徐景升。 圖片由本人提供

徐景升,男,45歲,國網承德供電公司駐豐寧滿族自治縣官梁村第一書記,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豐寧縣供電分公司副經理。

在擔任官梁村第一書記期間,他帶領141戶貧困戶苦干、實干加巧干,實現官梁村高標准脫貧。在他的幫助下,官梁村建成承德市第一個聚合4種發電模式的“光伏村”,為全市開辟出一條產業扶貧的有效途徑﹔實施農產品銷售、箱包加工、手工編織、勞務就業等多點開花,拓寬村民致富門路。

“你們幫著建了這光伏發電項目,這些年我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都能享受入股分紅,一年能有1000多元,這都是扶貧政策好啊!”2月24日,河北省豐寧縣波羅諾鎮官梁村村民應自興從徐景升手中接過“自家”光伏板分紅得的錢,滿臉笑意。和煦的陽光下,340塊深藍色光伏板整齊排列在官梁村村部院內,呈26度角仰面朝南望著天空,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徐景升幫助官梁村建起光伏發電項目。

開展扶貧工作以來,徐景升帶領駐村工作隊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居住環境入手,引入種植、養殖產業,大力發展光伏項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生產生活得到逐步改善。

脫貧路上排憂解難

“九寨十八溝,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這是官梁村多年來最真實的寫照。官梁村是國家級貧困村,共298戶、803人,2016年,共有建檔立卡戶141戶,貧困人口364人。

“基礎設施差,老弱病殘多,吃水出行難。”徐景升回想起初到官梁村時的情景,不禁感慨萬千。四年多的時間,他帶領駐村工作隊從服務到扶貧,從輸血到造血,著重在“精”字上做文章,在“准”字上下功夫,使越來越多的村民奔向幸福的致富路。

“以前承包的280畝山地澆不上水,隻能靠天收,溫飽都是問題,如今光景可是不同了。”2月22日,官梁村果農吳連貴正在和徐景升商量著今年果樹到了盛果期該如何打開銷路,“自從山裡通了電,幫我打了井,我這心裡踏實多了,今年到了盛果期,預計產量能在22.5萬斤。”

當初看到吳連貴的果林極為蕭條,徐景升就多次進山,實地走訪,了解症結所在,他認為,果林想要收益好,一方面需要水利灌溉跟得上,另一方面就是銷售渠道要拓寬。

徐景升經過多方聯系,籌集資金,不僅為果林打了2眼200多米的深井,還搭建了配套水利灌溉設施,並提出開設採摘園的構想,幫他做規劃,修整進出的山路。

村支部副書記應自友說:“徐書記來了村裡后不僅想辦法滿足村裡用電需求,從進村入戶制訂適合的產業方案,到解決各種問題,再到產品銷售,手把手帶著村民創業脫貧,服務非常到位。”

徐景升幫助當地村民開展養殖業。

因為村民文化水平不高,種植和養殖經驗不足,致使許多農戶不願意自主創業,認為風險太大。徐景升深深地明白村民的顧慮,他特意請來縣林業局、農牧局和蔬菜辦的專家到村裡出謀劃策,並全程進行養殖和種植相關產業的指導,通過電力、水利設施配套項目的實施,幫助村民創業,在他的幫助和支持下,全村10戶村民種植果樹550畝,共養殖豬650隻、羊720頭、雞6000余隻。

“書記帶貨”徐景升參加網上帶貨直播。

2020年6月,在各大電商熱賣之際,徐景升的想法也活了起來,他把眼光鎖定到“線上”帶貨農產品,主動對接國網電商平台“慧農幫”事業部和商貿公司,完成豐寧官梁村農產品APP上線運營,第一次網上直播,他緊張萬分,但是仍舊用心細致的學習如何做主播、如何推薦村裡的農產品,后來“書記帶貨”讓更多的人認識了官梁村也認識了他,徐景升曾說,隻要能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他願意去嘗試更多的新方法、新途徑。

創業致富全力攻堅

陳廣志就是返鄉創業人員的成功“典范”,以前夫妻倆都在外地一家汽車配件工廠打工。“我們在外面就是惦記家裡老人和孩子,父母生病回不來,孩子眼看要上學,也顧不了。”陳廣志的妻子說話時,滿眼淚水。

2017年,徐景升通過一次次走訪得知了陳廣志的情況,便多次對他進行勸說,一是創業人員都能有政府補貼,二是供電部門還提供了用電方面的諸多便利條件。

“我們相信徐書記。他做的事情我們都看在眼裡,他是真心實意為咱們好。”夫妻倆毅然辭去工作,帶著新技術回村開起了汽車零部件代料加工廠,徐景升主動幫忙跑辦建廠手續,申請扶貧創業政策補貼,並安排鳳山鎮供電所特事特辦,簡化報裝手續,及時通電。

陳廣志算了一筆賬,因為廠房建在自家地上,成本降低了,雇的工人又是同村的,節省了部分人工費用,一年下來,能有30多萬元的收益,既賺錢又能兼顧家裡,陳廣志夫妻對徐景升和駐村工作隊充滿了感激之情。

村支書兼村主任劉孝峰談到徐景升時說道:“他自打來了村裡,每天早起走訪了解情況,晚上寫方案、找措施一干就到半夜,對每一戶貧困戶的問題都想辦法解決,這麼多年的相處,大家也都特別信他。”

目前,官梁村已經順利通過國家考核驗收,實現全村脫貧。2016年至今,貧困戶141戶、364人全部脫貧,綜合貧困發生率從45.27%下降到0%,人均純收入由1700多元提高到8500多元,圓滿完成駐村脫貧攻堅任務。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