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農時 河北開展春季麥田機械化鎮壓作業

2021年02月25日14:4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搶抓農時 河北開展春季麥田機械化鎮壓作業

河北省春季麥田機械化鎮壓現場演示會現場。 董佳麗 供圖

“雨水”已過,氣溫回升,冬小麥陸續返青,正是加強田間管理、促進苗情轉化的關鍵時期。河北省搶抓農時,積極開展麥田鎮壓機械化作業,以起到控旺、節水、保墒的作用,確保小麥穩產高產。

2月24日,由河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河北省農機化技術推廣總站主辦的河北省春季麥田機械化鎮壓現場演示會在邢台市寧晉縣舉行。

活動現場,多款自走式小麥鎮壓機、牽引式鎮壓機等大型農機具在田間來回穿梭。 董佳麗 供圖

活動現場,多款自走式小麥鎮壓機、牽引式鎮壓機、植保無人機、噴灌機等大型農機具在田間來回穿梭,為小麥噴洒除草劑。與會農業技術人員針對當前小麥苗情、墒情、病虫害防治等問題提出管理指導意見。業內專家現場講解機械化鎮壓作業等麥田管理技術措施,對群眾進行技術指導和答疑解惑。

今年,河北省冬小麥在田面積為3394.5萬畝,經專家農情調查,小麥苗情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生長進程較常年偏早,表現為返青期提前、帶綠越冬比例降低、根系下扎生長明顯、苗情復雜多樣等。二是冬春干旱少雨,主體麥田墒情尚可,個別麥田墒情不足,未澆凍水且整地質量較差或播后鎮壓不到位的麥田,表土失墒較重,干土層較厚,對新根噴發、返青生長不利。因此,採取因地制宜、因苗制宜,科學管理、促控結合的麥田管理措施具有重要意義。

活動現場,多款自走式小麥鎮壓機、牽引式鎮壓機等大型農機具在田間來回穿梭。 董佳麗 供圖

“小麥鎮壓技術是一種從生產中總結出來的最簡單最實用的小麥抗旱節水、增產措施。”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總農藝師鄭紅維表示,早春鎮壓能夠起到提墒、保溫、抗旱作用,預防早春凍害,抑制旺苗生長。同時,早春鎮壓能夠合理控制小麥碳氮比協調發展,在穩定畝穗數的前提下,利於提高穗粒數。

活動現場,植保無人機等大型農機具在田間來回穿梭,為小麥噴洒除草劑。董佳麗 供圖

“鎮壓不是壓得越多越好,一般鎮壓2-3次。旺苗連續壓,控上促下﹔壯苗酌情壓,促根防旺﹔弱苗宜輕壓,防寒防凍。”河北省小麥創新團隊顧問、研究員郭進考表示,春季鎮壓應注意鎮壓與劃鋤相結合,在開展鎮壓作業時,行走速度要均勻,以土壤壓實為根本標准。土壤過濕不要鎮壓,以免造成板結﹔有霜凍麥田不鎮壓,防止損傷麥苗﹔鹽鹼澇窪地麥田不鎮壓,防土壤板結,影響土壤通透性。對於已經拔節的麥田不要鎮壓,以免傷苗,造成穗數減少,影響產量。(通訊員董佳麗 記者王林紅)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