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躋身首批國家文旅消費示范城市

2021年02月25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躋身首批國家文旅消費示范城市

“供給側改革+文化消費激勵”激發和釋放文旅消費潛力

廊坊躋身首批國家文旅消費示范城市

目前,全市文化旅游消費雲平台注冊用戶已達25萬人,入駐店企2035家,文旅在線消費持續增加,訂單數超過5.6萬單,平台消費金額超過2000萬元

春節前夕,位於廊坊市區壹佰劇院的“上書房”試營業,為市區群眾又添了一處文化消費的好去處。品書香、閱精品,很多喜歡閱讀的市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充實的文化假期。

近年來,廊坊市一手抓以特色文化產品提升及文創品牌樹立為代表的供給側改革,一手抓以文化消費系列展會及消費補貼為代表的消費激勵,大力激發和釋放文旅消費潛力,初步形成了“供給側改革+文化消費激勵”模式,促進了文旅消費市場振興。前不久,該市被文化和旅游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確定為第一批15個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之一,成為河北省唯一入選的城市。

廊坊市強化政策引導,制定出台了《廊坊市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廊坊市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十條舉措》,開展了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創建制度設計工作,從供給側和需求端共同發力,激發和釋放文旅消費潛力,為加快文旅消費市場振興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

去年10月1日,投資1億元的廊坊1898文化商街正式開街。商街分為鐵路沿線文化景觀帶、北部雕塑廣場、中部三角地山水演藝廣場、南部民國風情美食街和老廊坊城市原點展示館等幾部分,集廊坊城市文化、火車文化、美食文化等於一體,入駐80多家商鋪,成為市民文化旅游消費的新熱點。近年來,廊坊市先后建成了1898文化商街、萬達步行街、壹佰劇院文化綜合體、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成型的商業街區、文旅商業綜合體,為群眾提供了文化旅游消費的好去處。

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廊坊市整合特色文化資源,相繼推出了華夏民間收藏館等一批以文化體驗觀賞為主要內容的旅游景區。同時,大力完善景區文化設施,燕南春酒文化博覽園建成了宋遼文化街,第什裡風箏小鎮建設了風箏館,固安來康郡景區建成了七修書院,固安卡爾叔叔幸福農場與北京戲曲學院合作建成了可容納300余人的高標准京劇劇院。

激發釋放文旅消費潛力,廊坊市積極搭建文化旅游消費平台。目前,全市文化旅游消費雲平台注冊用戶已達25萬人,入駐店企2035家,文旅在線消費持續增加,訂單數超過5.6萬單,平台消費金額超過2000萬元。

廊坊市持續投入文化消費補貼,拉動群眾文化消費。2018年以來,他們相繼投放文化消費補貼資金400萬元,拉動比超過1︰10。

廊坊還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消費活動,持續激發和釋放文化旅游消費潛力。近年來,他們相繼組織全國書博會等系列消費活動40多場。2020年,策劃組織了百場文旅促銷活動,線上線下參與者超過320萬人次,創造經濟效益突破2400萬元。

廊坊市還大力促進文化旅游產品供給。他們連續三年舉辦文創和旅游商品創意設計大賽,提升文旅商品的創新研發水平。據介紹,共征集文旅創意產品超過6000件,擴大了文旅產品的有效供給。(通訊員馬玉璇、李慧 記者孟憲峰)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