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部電網:新能源已成第二大電源

2021年02月24日12: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平山縣光伏俯瞰圖。徐廣攝

人民網石家庄2月24日電 2月23日,本網從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獲悉,“十三五”以來,河北南部電網新能源發展迅猛,裝機規模達到1675萬千瓦,在總裝機容量中佔比32%,已成為僅次於火力發電的第二大電源。

積極開發利用包括風電、光伏在內的清潔能源,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的變革,是“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的重要內容。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河北南網新能源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新能源年度新增規模均在100萬千瓦以上。

目前,河北南網新能源裝機包括大型風電場38座、容量383萬千瓦﹔集中式光伏電站160座、容量725萬千瓦,其中包括40座扶貧光伏電站,惠及河北省南部地區3.3萬余戶扶貧人口﹔分布式光伏近年來呈爆發式增長態勢,裝機規模達567萬千瓦。

新能源迅猛發展態勢,給電網規劃建設、運行管理帶來了一系列新挑戰、新課題。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加快電網工程建設、強化新能源網源協調管理、優化機組運行方式,堅持新能源優先調度管理,不斷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實現連續12年全額消納新能源。

據了解,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近年來加強新能源消納關鍵技術研究,建設投產新能源功率預測系統,實現集中式、分布式光伏電站發電功率預測全覆蓋。建成國內首家省地一體化分布式光伏功率預測系統,並在國家電網系統內首家利用第三方數據實現了分布式光伏運行信息感知。依據省氣象局提供的7∼10天長周期天氣形勢分析數據,開展負荷精准預測,多維度提升消納能力評估水平。全面提升電網調峰能力,優化“風光水火”機組運行方式,拓展新能源電力消納空間。

“十三五”以來,河北南網新能源發電量折合減少標煤消耗15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130萬噸,減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25.3萬噸,相當於種植11.3萬公頃闊葉林產生的減排效果。

據國網河北電力有關專家分析,預計“十四五”期間,河北南網新能源裝機總容量將突破3500萬千瓦,將會超過火電裝機規模。(張莉 尹瑞)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