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6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2月23日20: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月23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6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蔣文紅通報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進展。

2021年2月22日0到24時,全市無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無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2021年2月22日0到24時,全市有4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月2日至2月22日24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734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155例,累計死亡1例。

2021年1月2日至2月22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869例,現有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9例。除已經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醫學觀察者在定點康復機構康復外,在院接受治療的確診病例有134例。

目前,石家庄市已經全部調整為低風險地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是我市當前的重要工作任務,我們力爭做到兩手抓、兩促進。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市社區農村防控和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的最新進展。

一是鞏固社區農村防線。全市的社區和農村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落實戴口罩、測溫、亮碼、持出入証通行等措施,放而不亂,管而有序。建立社區登記報告制度,對小區外來人員排查到戶100%,新冠病例掌握100%,排查線索回復100%。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重點場所和設施進行通風和預防性消毒,分類處置垃圾,確保環境整潔。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紅色聯盟”“紅色物業”基層治理作用,引導黨員志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防控,發動居民群眾參與家園防疫,維持防控秩序。有效引導群眾自覺做到減少流動不聚集不扎堆等“十個不”倡議,不給病毒傳播以可乘之機。

二是有力推進復工復產。持續抓好助力企業發展30條措施的落地,發揮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作用,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撐。深化“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優化市、縣、企協調聯動機制,積極破解職工返崗、原材料供應等難題,助力企業達產達效。陸續出台了更詳細、更富有操作性的復商復市措施,簡化審批環節,營造文明健康的經營和消費環境。截至目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產1662家,復產率達到91%﹔規下工業企業復產8115家,復產率達到65%。限上商業企業復商1111家,復商率達到97%﹔限下商業企業復商52748家,復商率達到91%。

三是持續強化督導檢查。健全消殺、採樣、評估、驗收等全鏈條責任體系,對全市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家庭、重點物品等開展全面消殺消毒。採取專項檢查、明察暗訪、實地調研等方式,加強對復產復工、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物資調配、治安聯防等各個環節的檢查,有序、高效、順暢地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省“兩會”精神,守牢底線、筑牢防線,妥善處理政策與實際、引導與約束、全局與局部的關系,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有力有效推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問答實錄

提問1:從昨天開始,石家庄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在這種形勢下,請問我們怎樣做好醫院的管理工作?

石家庄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崔芸:

自2月22日起,隨著藁城區調整為低風險,我市各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地區,全市進入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階段。目前,全市各醫療機構已經全面開診,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保障市民的就醫需求。

一是實行差異化就診管理。目前,全市所有的醫療機構,面向全市居民提供日常的醫療服務,可以有效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同時,我們還指定了石家庄市第三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東院區,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東院區、石家庄市第四醫院東院區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用來滿足隔離點人員的就醫需求。

二是加強“互聯網+醫療”服務。我們開展了預約挂號、預約檢查服務,積極提供線上健康指導、就診指導、慢病復診等服務。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有效分流就診人群,減少人員聚集。同時,開通了心理援助熱線,24小時提供心理支持以及情緒疏導等服務。

三是做好重點人群診療服務。對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我們充實了急診人員的力量,正常開放24小時急診。重點突出急診救治、住院分娩、腫瘤治療、血液透析等醫療服務。對慢性病患者,充分發揮醫聯體優勢,分流慢病患者到基層醫療機構就診。

四是強化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管理。配備有專業能力和經驗的醫師常態化開展預檢分診工作,對進入醫療機構的所有人員測量體溫、查看健康碼、詢問症狀體征和流行病學史。發熱門診嚴格堅持“逢進必測”“逢熱必檢”,優化門診就診流程,嚴格執行了“一醫一患一診室”,對不明原因的發熱病人一律先予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

五是不斷強化醫院感染的防控工作。堅持“院感防控一刻都不放鬆”,對醫務人員反復進行培訓,對各項院感防控流程逐一梳理,查找問題,限時整改。將“院感督查員”制度作為長效機制,持續推進,確保不發生院內感染事故。

總之,全市各醫療機構正常的診療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各醫療機構也正在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合理調配醫療資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靈活和差異化的管理措施,全面向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充分滿足全市居民的就醫需求。 

提問2:請問現階段建筑工地復工復產情況怎麼樣?另外,在加強建筑施工管理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市住建局二級調研員傅永紅:

首先,我介紹一下建筑工地的復工復產情況。

截至2月23日16:00,我局系統監管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共637個,已復工192個,總用工數7000余人。近幾天,各縣(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正在全面有序進行復工驗收,預計正月十五以后能夠實現全面復工。尤其是匯明路道路工程、槐安路與西二環互通立交橋、省醫院、軌道三號線二期工程、石熱與古城路輸配線連接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和民生工程,已經全部開工建設。

為了促進建筑工地的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指導推進。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先后印發了《關於加強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做好建筑施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明白紙》《關於做好建筑工地復工復產重點工作的通知》等多個文件,明確復工復產申報審核驗收步驟,明確疫情防控要求和標准。並成立了由局領導帶隊的2個督導組,對各縣(市、區)建筑工地現場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推進情況,以及安全生產和揚塵治理等工作適時督導巡查。

二是嚴格建筑工地現場管理。要求建筑項目建設單位要健全疫情防控組織領導,設立防疫專人專崗,全面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實施封閉式管理措施,對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嚴格排查登記,加強日常消毒消殺,減少人員聚集,強化防疫物資保障。同時,要求各縣(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嚴格執行復工復產驗收標准和程序,幫助協調解決建材供應、用工短缺等問題和困難,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同時,我們還深化了復工復產法治宣傳教育,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宣傳《疫情防控與企業復產復工法律常識100問》。實行復工復產日報告制度,每天統計全市建筑工地復工復產進展,推進建筑工地依法依規復工復產。

下一步,我們將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揚塵治理等重點,繼續抓好五項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大指導幫扶力度。繼續深入建筑工地一線指導幫扶,落實工地包聯幫扶工作機制,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建材供應、用工短缺等問題和困難,持續助力我市建筑工地復工達產工作。

二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督促建筑施工企業全面落實封閉式管理、健康監測、環境消殺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以不懈怠不鬆勁的勁頭,抓好常態化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抓好建筑施工的安全生產工作。嚴守安全生產底線,強化調度和監管,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嚴格危險作業審批,嚴格施工過程監管,最大程度消除安全生產各類風險隱患。

四是抓好建筑施工的揚塵污染防治。繼續加大指導、督導和考核力度,嚴格落實建筑工地六個百分百、嚴管十二條等揚塵治理措施,嚴格執行《河北省施工場地揚塵排放標准》,確保建筑施工揚塵治理工作持續保持達標水平。

五是加強督導檢查。我們將不間斷地對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揚塵治理等工作進行指導督導和巡查檢查,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產到位、揚塵治理到位。

提問3:目前,石家庄市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域都降為低風險,請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基層政府在便民服務方面有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石家庄市裕華區裕華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欒新華:

下面,我簡要介紹下我們街道辦事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所做的各項便民服務工作。裕華路街道地處城市中心,有生活小區84個,其中老舊小區、小散獨院落佔大多數,居住人口54890人。轄區有新世隆超市、青園新街坊、永輝超市(青園街店)和富強便民市場4家商超市場,9座商務樓宇,賓館、飯店、藥房、食品店、便利店、美容美發店、網吧等門店205家。截至目前,除網吧、KTV外,其他場所均已有序恢復開放。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我們堅持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即一手抓好常態化防控,一手抓好便民服務工作。根據轄區老齡人口多、老舊小區多、駐區單位多、小型便利店多、單位宿舍多的特點,實行了“為民源頭服務、社會嚴防嚴控、關注重點人群”三個策略,全力做好居民服務的保障工作。

一是在為民源頭服務方面。我們實行“點對點”溝通,截至目前,共建立樓組長信息溝通群11個、各類居民群72個、企業復工復產群1個、志願者服務群11個、商品買賣配送微信群202個。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實際,一是充分利用採購群,繼續推廣線上採購、線下配送的方式,減少大型商超人流壓力,降低聚集風險。二是通過線上模式,對居民及轄區企業較簡單的政策問題進行解答,避免群眾跑辦,減少人員流動。對一些共性問題,及時研究解決方案並予以反饋。三是行政綜合服務大廳實行線上預約、一次辦結、網上辦理等模式方便群眾。四是與省醫大一院、省老年病醫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家醫療機構合作,設立了便民核酸檢測點,方便群眾就近檢測。

二是在社會嚴防嚴控方面。一是對目前已經恢復營業的門店實行“4+”包聯服務。對轄區內的商超和菜市場,安排科級干部帶隊,執法隊員、片警及志願者組成包聯小組,協助商家做好人員限流及防控督導工作。其余門店由執法隊做好日常巡邏,確保群眾進出掃碼、測溫、佩戴口罩。轄區內恢復堂食的大型飯店,由執法隊配合區市場監管局做好督導檢查。其余小飯館實行“社區負責+執法隊流動檢查”的模式,做到分餐不聚集、就餐有間隔。二是落細落實居民小區常態化防控措施。各小區嚴格落實戴口罩、測體溫、出示健康碼等各項防控措施。加強了社區排查,對重點人員進行有效的服務管理和建檔跟蹤。積極倡導轄區居民少聚餐、控人數、用公筷,不參加打牌等各種形式的聚集活動,“紅事”緩辦、“白事”從簡,並提前報社區備案。三是實行聯防聯控機制。發揮社區網格化管理優勢,各級網格員做到防控台賬化管理,將“雙報到”的在職黨員和紅色聯盟成員單位等納入防控隊伍,充實了防控力量。

三是在關注重點人群方面。為了解決街道轄區內孤老人員、困難群體和居家健康監測等人員在日常生活方面的后顧之憂,我們實行了“黨員戶+樓組長+社區”的“三包一”服務機制,有針對性地開展差異化的服務。比如說,針對特困及孤老群體,社區積極聯系供應商,實行進價或者低成本銷售﹔針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包聯人員每天一問候,並代為採買生活用品,保障他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