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九

董曉航:發揚革命老區光榮傳統 爭當縣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平山縣委書記

付兆颯、袁志廣

2021年02月22日17:0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平山縣委書記董曉航。 照片由本人提供

著力打造西柏坡紅色教育片區、沿太行山高速旅游風景帶、滹沱河兩岸特色產業帶“一區兩帶”發展格局﹔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20億大關……近年來,石家庄市平山縣立足新發展階段,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革命老區處處展新顏。

現在的平山縣,已經由貧窮走向了富裕,由落后邁向了小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平山縣該如何落實河北省兩會的部署要求,又該如何鞏固脫貧成效、加快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圍繞這些熱點話題,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平山縣委書記董曉航,請看報道:

立足新發展階段 推動三大產業融合發展

人民網:今年的河北省兩會,謀劃部署了“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這對平山縣來說意味著什麼,平山將迎來怎樣的發展機遇?

董曉航:剛剛召開的河北省兩會,明確提出了河北省“十四五”時期的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民生福祉、社會治理“6個新”的總體思路和工作任務,為河北未來五年的發展繪制了新藍圖。特別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參加石家庄市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充分發揮省會示范帶動作用,體現了對石家庄的關心、關注和支持,為我們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來,平山縣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連續兩年入列河北省“民營經濟發展先進縣”。這次河北省兩會的新理念、新措施,釋放出明確政策信號,孕育著許多難得的機遇。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圍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鋼鐵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鞏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成果,乘勢而上、借勢發力,推動文化旅游產業實現跨越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努力在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中作出應有貢獻。

構建新發展格局 確保脫貧攻堅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人民網:圍繞河北省兩會提出的戰略部署,結合平山實際,請就如何鞏固脫貧成效、推動綠色發展、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等,談一下平山縣未來發展的思路和舉措。

董曉航:平山是革命老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9年消除絕對貧困,2020年榮獲河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獎,“旅游扶貧”和“產業孵化”模式入選國家典型案例。接下來,我們要按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求,發揮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比較優勢,進一步整合資源、豐富業態、提升品質,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同時,強化“以工補農”,因地制宜發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做大崗南泓潤生態園、下槐葡萄庄園、蘇家庄特色果蔬等田園綜合體,致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確保脫貧攻堅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這次河北省兩會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提出了質量引領、擴大內需、創新驅動、優化供給、改革開放、人民至上“6個堅持”的戰略部署。鑒於此,我們要立足產業基礎,優化產業布局,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努力奪取防疫情促發展雙勝利。

董曉航:在推動復工復產方面,我們全面落實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30條措施”,深入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的幫扶力度,加強經濟運行的調度和調節,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推動各類市場主體達產達效。

在轉型升級方面,我們按照“優勢傳統產業升級工程”要求,致力打造3D打印、軍民融合、再生資源三大板塊,形成了涵蓋原料供應、物流配套、三產服務等全鏈條的47家上下游企業、營業收入超千億元的鋼鐵產業集群,目前正在加快推進總投資155億元的鐵路專用線、鋼鐵裝備升級改造、鋼材精深加工等重點項目。

在新興產業發展方面,我們按照“戰略性新興產業振興工程”要求,堅持把西柏坡經濟開發區作為“主陣地”,培育了光纖光纜、CL建筑等新興產業,初步形成了裝備制造、新型建材、物聯信息等涵蓋45家規上企業的現代產業體系。“十四五”時期,將通過網上招商、線上對接,推動中公澤宏物聯等一批科技項目盡快落地,增強發展后勁。

大力發揚老區光榮傳統 帶動全縣鄉村實現全面振興

人民網:78年前,《團結就是力量》從西柏坡鎮北庄村唱響,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作為一個歷史悠久、具有深厚紅色基因的縣,平山是如何發揚革命老區光榮傳統,在提升紅色村庄實現區域發展的同時帶動全縣創新、高質量發展的?

董曉航:北庄村,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是西柏坡鎮一個歷史悠久的村庄。為進一步發揚革命老區光榮傳統,帶動全縣鄉村實現全面振興,我們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因勢利導、不搞盆景,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推進北庄區域發展創新突破。我們謀劃“3+4”區域發展模式,成立了北庄區域規劃發展領導小組,按照“以紅帶綠、融合發展”思路,整合北庄及周邊區域資源,制定整體規劃和工作方案,著力打造研學基地、紅色演出、主題展館“3個紅色教育陣地”,發展特色民宿、觀光農業、家庭手工業、智慧光伏等4類綠色產業,明確19項具體任務,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區域發展模式。

此外,我們還統籌推進“五項行動”,在全縣實施“黨建引領、人才培育、產業振興、生態宜居、文化傳承”5項行動,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山區開發、生態環保等綠色產業,著力打造西柏坡紅色教育片區、沿太行山高速旅游風景帶、滹沱河兩岸特色產業帶“一區兩帶”發展格局,促進鄉村全面振興,讓老區群眾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