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22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履職盡責謀發展 為民發聲獻良策

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履職盡責謀發展 為民發聲獻良策

“報告中每一個文字、每一串數字都體現了為民履職盡責的溫度和力度。”2月21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代表分組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中關於立法、監督、代表工作的內容引起了代表們的深深共鳴。

加強和完善立法是代表們熱議的話題。齊秀敏代表說,這一年的立法工作呈現數量多、指向准、質量好、能見效的鮮明特點,多部法規在全國屬首立,為推進改革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比如,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時加開常委會會議,第一時間作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力法治支撐﹔在全國率先制定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規定,依法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賈春梅代表認為,現行的《河北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頒布於1990年,至今已經有三十余年,有的只是倡導式條款,建議進行修改,推動河北省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還有代表建議,下一步應更加突出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圍繞雄安新區、數字經濟、長城保護、大運河文化、土壤污染防治、節約用水等,制定相關法規。

如何充分發揮人大監督作用,受到許多代表的關注。“一追到底、務求實效,人大監督有擔當、有力度。”親自參加過“6+1”聯動監督的崔慧霄代表,更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分量。去年4月起,省人大常委會聚焦違法違規佔用土地、違規違建項目、資源能源項目、房地產開發項目、礦山綜合治理、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在全省人大系統依法開展“6+1”聯動監督,真督實查、較真碰硬,推動各領域問題排查清倉見底,一批長期存在且群眾高度關切的難點堵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親眼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有代表建議,要持續發揮聯動監督功效,健全常態長效機制,創出河北人大監督品牌。

“人大代表來自人民,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秦志義代表說,省人大常委會不斷強化代表培訓,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分層次、分領域、分專題的精准化培訓,讓代表練好履職“內功”。要扎實推進“三基”建設,落實好聯系代表制度機制,豐富代表小組活動形式,讓代表履職更主動、與群眾聯系更緊密、反映民意渠道更暢通。(記者周潔、桑珊)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