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石家庄公共文化場館將有序恢復開放

2021年02月21日23: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1日電 2月21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兼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趙俊芳表示,自2月22日起,全市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將有序恢復開放,按照“預約、錯峰、限流”的要求,接待游客(觀眾)數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

趙俊芳介紹說,按照計劃,河北博物院、省圖書館、省美術館、省群藝館及石家庄市博物館、圖書館、群藝館、美術館、民間工藝博物館和毗盧寺博物院將於2月22日向公眾開放,各縣(市、區)的公共文化場館也將陸續開放。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影劇院、網吧、KTV等文化場所暫不開放。

根據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的工作方案,公共文化場館要做好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做好消毒清潔。對公共區域(如大廳、書刊借閱區、展廳、排練廳、培訓教室、食堂、樓梯間和衛生間等)、辦公區域(如辦公室、會議室等)和書報刊、桌椅、電子觸摸屏、服裝器具等公眾容易接觸的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並做好記錄。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合理設置“已消毒”公示牌。

二是確保有效通風換氣。首選自然通風,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三是有序分步開放。各場館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分區域分項目逐步恢復開放,對入場公眾數量進行總量控制和動態調控。

四是及時發布開放事項。做好恢復開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確開放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場須知等有關內容,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公眾發布。同時,通過設置提示牌、LED顯示屏播放、網站宣傳等多種方式,加強疫情防治知識宣傳。

五是加強人員進出管理。科學設置進出場館通道,安排專人嚴格管理,落實預約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制度。對不配合或干擾防疫工作的,及時通知相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置。

六是做好應急處置預案。各場館加強與所在地衛生、防疫部門的聯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可行的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場館內設立應急處置區域,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隔離點或醫療救助點。

七是做好公共文化場館員工的健康管理。要求員工一律佩戴口罩,自覺接受體溫監測,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要及時報告,妥善處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各公共文化場館也將同時做好線上線下公共文化服務。

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在加強疫情防控和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場館線下服務,不斷擴大書刊借閱范圍和舉辦文化活動的規模,根據本地群眾的實際需求,開展形式多樣、規模適當的閱讀推廣活動、群眾文藝活動、文化培訓輔導和展覽展示等線下服務。在天氣適宜的條件下,多在露天場地組織群眾文化活動,合理控制人數,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護措施。

同時持續加強線上服務。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將繼續通過公共文化雲、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斷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內容更新,積極推送更多優質數字文化資源,宣傳防疫和健康知識,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趙俊芳提醒游客(觀眾)要主動配合管理人員落實防疫措施,進出場館使用“暢游冀”“樂享冀”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和核銷,做好實名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次數和逗留的時間,不與不明健康狀況的人員接觸,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同時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勤洗手,咳嗽、打噴嚏注意遮擋,科學佩戴口罩。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