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石家庄有序恢復餐飲堂食經營

2021年02月21日23: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1日電 2月21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市商務局局長常志卷表示,自2月22日起,石家庄將有序恢復餐飲堂食經營。

常志卷介紹說,為了給市民提供安全的就餐環境,餐飲企業恢復堂食后還有一些限制和要求。

一是疫情防控措施要毫不放鬆。經營場所要做到“六個到位”。即保証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防疫物資到位、場所管理到位、宣傳教育到位、食品安全到位。並且要在顯著位置懸挂張貼相關標識、注意事項等提示。要做好通風消毒。加強場所通風換氣,促進空氣流通,保持環境衛生整潔,對制作區、就餐區以及經常接觸的電梯間按鈕、扶梯扶手等公共用品和設施,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3次﹔衛生間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的消毒至少每兩小時1次。要設立公勺公筷。杜絕餐飲浪費,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餐具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要縮短就餐時間。提倡非接觸式點餐、結賬,減少人員接觸。提倡簡短用餐,設置用餐時間提醒。要保持環境清潔。對場所進行全面清潔衛生,加強垃圾分類,及時清理垃圾,為顧客提供洗手液,保証洗手間的衛生清潔。要嚴格食品採購和加工。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索証索票制度,嚴禁採購和制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嚴格按照有關要求使用冷鏈食品,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關規定。對於從業人員,要每日做到體溫監測、洗手消毒,時刻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要做到每名服務員都是監督員,時刻提醒顧客按要求佩戴口罩。

二是顧客進店用餐要從嚴要求,自覺遵守有關規定。要嚴格執行測溫、掃碼驗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未佩戴口罩的人員不得進店,在候餐及用餐前后必須佩戴好口罩。

三是限制客流不聚集。各餐飲單位暫時不接待大型聚餐聚會、婚宴、商務宴會等人員聚集就餐活動。每個雅間隻安排一桌,大廳散座區隔桌安排就餐,就餐人數不超過接待能力的50%。綜合體、商場內部的餐飲企業以及自助餐廳、快餐店要設置候餐區和軟硬隔離設施,要有“一米線”。提倡採取線上訂餐、線下無接觸配送,非接觸式點餐、結賬。推行預約定餐,安排好顧客的到店時間。

為了促進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各縣(市、區)政府以及各級市場監管、衛健、商務、城管、公安等部門將按照各自職責,落實組織協調和監管督導責任,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存在隱患風險等情況的,及時督促企業予以整改。

常志卷提醒廣大市民,在目前的階段,盡量不聚餐、不聚會。外出用餐時,做好個人防護,自覺遵守規定,保持用餐距離,縮短用餐時間,做到安全用餐、文明用餐。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