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石家庄體育場館有序開放

2021年02月21日22: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1日電 2月21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市體育局局長任維維表示,從2月22日起,全市體育場館有序開放。

任維維介紹說,體育場館開放堅持三個原則。

第一,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全市體育場館恢復開放應符合國家和我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嚴格落實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進行開放。

第二,堅持分類逐步有序。堅持“防疫優先、科學評估、分級分類、精准施策、有序開放”的原則,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和滿足安全生產要求的條件下,有序推進體育場館開放。

第三,堅持屬地管理。按照屬地黨委、政府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安全有序恢復體育場館開放,滿足群眾體育運動的需求。在堅持以上三個原則的基礎上,我市將對露天開放性體育場所,實行全面開放﹔對室內大型體育場館,在對入場人員進行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有序開放﹔游泳館暫不開放。

體育場館在滿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重點做好場館和公眾防護兩個方面的防控措施。

場館防控方面:

1.做好消毒清潔。對公共區域、辦公區域和訓練器械、桌椅器具等公眾容易接觸的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並做好記錄。

2.配備防護物資。配備消毒劑、醫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觸式體溫測量工具等防護物資,加強洗手間的日常維護,有條件的可配備消毒設備,為公眾和員工提供防護保障。

3.確保有效通風換氣。首選自然通風,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4.做好員工健康管理。落實員工健康動態監測制度,注意個人衛生防護。

5.做好應急處置預案。各場館加強與所在地衛生、防疫部門的聯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完善切實可行的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場館內設立應急處置區域(留滯觀察區),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醫療救助點。

公眾防護方面:

1.及時發布開放事項。做好恢復開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確開放的時間、預約的方式、入場須知等有關內容。

2.加強人員進出管理。科學設置進出場館通道,安排專崗專人落實預約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規定。

3.採取人員限流措施。各室內場館對入場人員數量進行總量控制,根據場館開展項目的特點,動態調控參與鍛煉的人數,原則上鍛煉人數不超過平時的50%,非鍛煉人員請不要在體育場館內陪同。

4.避免形成人群聚集。提前規劃開放范圍,優先開放室外和人員分散的區域。

任維維說,通過這次疫情,很多人都認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不少體育愛好者更是希望第一時間回到運動場,對體育鍛煉的熱情依然不減,在此還是提醒市民朋友們注意防控、科學鍛煉。體育場館逐步有序開放的過程中,還需要市民朋友的積極配合。

一是要遵守防疫規定。配合體育場館,做好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工作。往返體育場館的路途中需要佩戴口罩,場館內非活動狀態下也要佩戴口罩。鍛煉結束后做好洗手消毒等工作。

二是要保持安全距離。在體育場館內應開展非聚集性體育活動,非活動狀態下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三是要循序漸進。鍛煉時的運動量要由小到大,動作由易到難、由簡到繁,以身體適應為宜,不可強求,也不要冒進。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