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44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21年02月21日22: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21日電 2月21日,石家庄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4場新聞發布會,副市長蔣文紅通報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進展。

2021年2月20日0到24時,全市無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無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2021年2月20日0到24時,石家庄市有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月2日至2月20日24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愈出院730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155例,累計死亡1例。

2021年1月2日至2月20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869例,現有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9例。除已經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醫學觀察者在定點康復機構康復外,在院接受治療的確診病例有138例。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石家庄市始終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抓好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醫療救治和出院患者的康復管理。

一、集中優質資源,全力做好醫療救治。按照國家、省關於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的有關要求,堅持“四集中”“四個一”原則,採取“盯人戰術”,組建由重症、呼吸、心理等專業組成的多學科診療團隊,對患有復雜性基礎疾病的患者給予對症綜合施治。實行“三級專家一日一會診”制度,國家級專家現場指導、省級專家參與救治、院內專家日常會診,密切關注患者病情變化。認真借鑒國家和其他省市醫療救治經驗,不斷梳理總結我市已治愈病例的成功診治做法,有效提高了醫療救治的針對性、有效性和科學性。

二、注重辨証施治,突出中醫診療特色。始終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做到中醫藥防控關口前移、早期介入、全程干預。堅持實行未病先防,注重發揮中醫治未病優勢,第一時間向集中隔離重點人群發放中成藥,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採取中醫藥防治措施。注重已病防變,堅持中西醫協作治療機制,根據每一位患者的患病特點開出個性化處方,做到了因人施治。抓好病愈防復,充分發揮中醫非藥物療法的獨特優勢,開展一系列中醫特色治療項目,有效提高了患者和重點人群的免疫力。

三、全程閉環管理,確保患者康復效果。圍繞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早日康復目標,從基礎保障、科學醫療、心理疏導、后續跟進等方面用心用力,抓好治愈人員的康復管理。投入2748萬元採購醫療設備物資,組織770多名專業醫護人員投入康復環節,實現了資源配置的“硬核化”。對患有復雜基礎性疾病老年患者、兒童、普通康復人員分類收治,利用張伯禮院士指導的“六個一”中醫康復方案辨証施治,實現了健康管理的“精准化”。對所有康復人員建檔立卡,做到從患者住院、康復治療、居家觀察、跟蹤隨訪等環環相扣、無縫銜接,實現了康復管理的“無縫化”。

今后,石家庄將繼續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有關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的工作部署,進一步提升科學救治水平和康復保障能力,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眾健康作出積極貢獻。

1月19日,藁城區報告最后一例社區篩查確診病例,已符合《河北省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實施精准管控措施的實施方案》低風險地區“連續14天內無新增社區篩查確診病例”標准。2月21日藁城區進行了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根據河北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石家庄市實施差異化防控的建議》要求,組織專家分析研判,經藁城區申報,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自2021年2月22日起,石家庄市分區分級管控措施進行調整。

(一)石家庄市各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地區,要進一步加強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防控,在嚴格落實個人防護,不扎堆、不聚集,人員憑証、掃碼、測溫進入社區(村庄)等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基礎上,全面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長途客運、城市軌道交通。對重點人群嚴格落實“應檢盡檢”要求,扎實開展基礎性排查和發熱門診監測,加強人群和環境檢測,做好應急處置准備等各項工作。

(二)藁城區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細化管控區域單元,重點人員居家防疫,實施差異化防控。

(三)新樂市解除區域封閉管理,人員可以跨區域有序流動,全市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反彈。

另外,自2月22日起,石家庄市將逐步有序恢復市外長途客運、餐飲場所、公共文化設施、室內外體育場所等的經營,相關職能部門的負責人隨后將給大家介紹詳細內容。

答記者問

提問1:春節期間,石家庄市的公共文化系統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請問在開放線下的場館方面有什麼安排?

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兼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趙俊芳:

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自2月22日起,全市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將有序恢復開放,按照“預約、錯峰、限流”的要求,接待游客(觀眾)數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具體來說,按照計劃,河北博物院、省圖書館、省美術館、省群藝館及石家庄市博物館、圖書館、群藝館、美術館、民間工藝博物館和毗盧寺博物院將於2月22日向公眾開放,各縣(市、區)的公共文化場館也將陸續開放。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影劇院、網吧、KTV等文化場所暫不開放。

為了做好開放工作,給公眾提供安全、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務,我們專門制定了全市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的工作方案,針對公共文化場館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做好消毒清潔。對公共區域(如大廳、書刊借閱區、展廳、排練廳、培訓教室、食堂、樓梯間和衛生間等)、辦公區域(如辦公室、會議室等)和書報刊、桌椅、電子觸摸屏、服裝器具等公眾容易接觸的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並做好記錄。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合理設置“已消毒”公示牌。

二是確保有效通風換氣。首選自然通風,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三是有序分步開放。各場館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分區域分項目逐步恢復開放,對入場公眾數量進行總量控制和動態調控。

四是及時發布開放事項。做好恢復開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確開放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場須知等有關內容,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公眾發布。同時,通過設置提示牌、LED顯示屏播放、網站宣傳等多種方式,加強疫情防治知識宣傳。

五是加強人員進出管理。科學設置進出場館通道,安排專人嚴格管理,落實預約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制度。對不配合或干擾防疫工作的,及時通知相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置。

六是做好應急處置預案。各場館加強與所在地衛生、防疫部門的聯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可行的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場館內設立應急處置區域,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隔離點或醫療救助點。

七是做好公共文化場館員工的健康管理。要求員工一律佩戴口罩,自覺接受體溫監測,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要及時報告,妥善處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各公共文化場館也將同時做好線上線下公共文化服務。

一方面,是做好線下服務。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在加強疫情防控和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場館線下服務,不斷擴大書刊借閱范圍和舉辦文化活動的規模,根據本地群眾的實際需求,開展形式多樣、規模適當的閱讀推廣活動、群眾文藝活動、文化培訓輔導和展覽展示等線下服務。在天氣適宜的條件下,多在露天場地組織群眾文化活動,合理控制人數,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護措施。

另一方面,要持續加強線上服務。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將繼續通過公共文化雲、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斷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內容更新,積極推送更多優質數字文化資源,宣傳防疫和健康知識,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在這裡,也對游客(觀眾)的注意事項進行一下提醒。

一是主動配合管理人員落實防疫措施,進出場館使用“暢游冀”“樂享冀”微信小程序進行預約和核銷,做好實名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

二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次數和逗留的時間,不與不明健康狀況的人員接觸,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

三是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勤洗手,咳嗽、打噴嚏注意遮擋,科學佩戴口罩。

提問2:根據當前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形勢,請問我們在有序恢復道路客運方面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石家庄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米志奇:

根據當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勢,按照《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的有關精神,統籌考慮春運期間返鄉人員流動、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等因素,我們將從2月22日起,逐步有序恢復省際、市際長途客運班線和客運包車。下面,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一、恢復運營的計劃

市區涉及省際、市際客運班線的客運總站、客運東站逐步恢復運營。已運營市域班線的各客運站,省際、市際客運班線、客運包車有序恢復運營。

各道路客運經營者要主動溝通協調擬恢復省際、市際客運班線的終到站,盡快恢復運營,條件成熟一條恢復一條。全市繼續暫停進出全國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省際、市際道路客運,途徑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客運班線,不得在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上下乘客。嚴格省際、市際包車備案管理,繼續暫停到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包車備案業務。

二、保障措施

在客運企業方面:各道路客運企業全面做好客運從業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落實健康監測制度,堅持上崗前、下崗后體溫檢測並登記。嚴格落實復工復產相關規定,執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同時按照上級《2021年春運期間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的精神,定期對從業人員開展警示教育和防控知識教育,提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

在客運車輛方面:堅持每日發車前1小時、收車后分別進行1次全面消毒並記錄,嚴格落實客運車輛(含行李艙)每一趟次消毒措施,並做好清潔消毒工作記錄和標識。始發站和中途停靠站點是二級以下(不含二級)汽車客運站,應配備手持式測溫儀對上車乘客做好體溫檢測並做好記錄。

一類、二類班線客車和省際、市際包車客座率控制在90%以內。客運班車司乘人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和防護手套,乘客要全面實施實名制信息登記。10座及以上客車后一排要設置臨時留觀區,留觀區採用簡易窗帘(蓋布)遮擋。

在汽車客運站方面:堅持每日營業前、最后一班收車后分別進行1次全面消毒並記錄,加強對進站口、售票廳、候車廳、檢票口等乘客接觸區域以及候車廳座椅、樓梯(直梯)扶手等乘客接觸設施設備的消毒頻次。封閉性場所持續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動。

發送一類、二類班線客車的客運站安排服務人員為不會使用或者沒有智能手機的老人、兒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碼、協助信息填報等服務。

提供專門的臨時留觀場所,交由衛生健康部門使用。若發現發熱症狀或疑似病人(體溫超過37.3℃),第一時間進行留觀並做好信息登記,立即報告屬地衛生健康部門並配合做好轉送工作,轉送車輛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在屬地政府方面:縣(市、區)政府負責統一組織公安、衛生健康部門,在汽車客運站進站口、落客區設立檢疫站和留驗站,並根據實際情況在每個汽車客運站配備2名以上衛生檢疫人員和安保人員,對進出汽車客運站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二級及以上汽車客運站全部配備全自動紅外線體溫監測儀。留驗站要與公共區域隔開,設立專門通道,並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三、乘客出行需要注意的事項

所有乘客須持有身份証、出示健康碼“綠碼”,經體溫檢測合格、詳細登記並佩戴口罩方可進出站。離石、返石人員按照市政府《關於保障群眾方便有序出行的若干措施》要求出行。

同時,我們根據藁城區疫情防控風險等級,在嚴格落實《石家庄市有序恢復公共交通運營服務公告》有關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按照不聚集、不跨區流動的疫情防控要求,2月22日起,分步有序恢復藁城區域內除增村鎮以外的公交線路。藁城區至主城區的公交線路,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適時開通。 

提問3:我們看到,石家庄市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那麼什麼時候能夠恢復餐飲場所的堂食?

石家庄市商務局局長常志卷:

當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為了滿足市民生活和消費需求,從2月22日起,將有序恢復餐飲堂食經營。為了給市民提供安全的就餐環境,餐飲企業恢復堂食后還有一些限制和要求。

一是疫情防控措施要毫不放鬆。經營場所要做到“六個到位”。即保証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防疫物資到位、場所管理到位、宣傳教育到位、食品安全到位。並且要在顯著位置懸挂張貼相關標識、注意事項等提示。要做好通風消毒。加強場所通風換氣,促進空氣流通,保持環境衛生整潔,對制作區、就餐區以及經常接觸的電梯間按鈕、扶梯扶手等公共用品和設施,每日清潔消毒不少於3次﹔衛生間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的消毒至少每兩小時1次。要設立公勺公筷。杜絕餐飲浪費,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餐具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要縮短就餐時間。提倡非接觸式點餐、結賬,減少人員接觸。提倡簡短用餐,設置用餐時間提醒。要保持環境清潔。對場所進行全面清潔衛生,加強垃圾分類,及時清理垃圾,為顧客提供洗手液,保証洗手間的衛生清潔。要嚴格食品採購和加工。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索証索票制度,嚴禁採購和制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嚴格按照有關要求使用冷鏈食品,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關規定。對於從業人員,要每日做到體溫監測、洗手消毒,時刻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要做到每名服務員都是監督員,時刻提醒顧客按要求佩戴口罩。

二是顧客進店用餐要從嚴要求,自覺遵守有關規定。要嚴格執行測溫、掃碼驗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未佩戴口罩的人員不得進店,在候餐及用餐前后必須佩戴好口罩。

三是限制客流不聚集。各餐飲單位暫時不接待大型聚餐聚會、婚宴、商務宴會等人員聚集就餐活動。每個雅間隻安排一桌,大廳散座區隔桌安排就餐,就餐人數不超過接待能力的50%。綜合體、商場內部的餐飲企業以及自助餐廳、快餐店要設置候餐區和軟硬隔離設施,要有“一米線”。提倡採取線上訂餐、線下無接觸配送,非接觸式點餐、結賬。推行預約定餐,安排好顧客的到店時間。

為了促進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各縣(市、區)政府以及各級市場監管、衛健、商務、城管、公安等部門將按照各自職責,落實組織協調和監管督導責任,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存在隱患風險等情況的,及時督促企業予以整改。

在這裡,也提醒廣大市民,疫情防控成效來之不易,希望大家繼續做好防控,在目前的階段,盡量不聚餐、不聚會。外出用餐時,做好個人防護,自覺遵守規定,保持用餐距離,縮短用餐時間,做到安全用餐、文明用餐。 

提問4:石家庄市有眾多的體育場館,能否介紹一下開放這些場館的有關安排?

石家庄市體育局局長任維維:

當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批准,從2月22日起,全市體育場館有序開放。體育場館開放堅持三個原則。

第一,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全市體育場館恢復開放應符合國家和我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嚴格落實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操作指南要求,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進行開放。

第二,堅持分類逐步有序。堅持“防疫優先、科學評估、分級分類、精准施策、有序開放”的原則,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和滿足安全生產要求的條件下,有序推進體育場館開放。

第三,堅持屬地管理。按照屬地黨委、政府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安全有序恢復體育場館開放,滿足群眾體育運動的需求。在堅持以上三個原則的基礎上,我市將對露天開放性體育場所,實行全面開放﹔對室內大型體育場館,在對入場人員進行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有序開放﹔游泳館暫不開放。

為推動我市體育場館有序開放,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體育健身需求,體育場館在滿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重點做好以下兩個方面的防控措施。

一是在場館防控方面

1.做好消毒清潔。對公共區域、辦公區域和訓練器械、桌椅器具等公眾容易接觸的設備設施,進行定時消毒,並做好記錄。

2.配備防護物資。配備消毒劑、醫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非接觸式體溫測量工具等防護物資,加強洗手間的日常維護,有條件的可配備消毒設備,為公眾和員工提供防護保障。

3.確保有效通風換氣。首選自然通風,如使用集中空調,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新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距離﹔運行過程中以最大新風量運行,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

4.做好員工健康管理。落實員工健康動態監測制度,注意個人衛生防護。

5.做好應急處置預案。各場館加強與所在地衛生、防疫部門的聯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完善切實可行的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場館內設立應急處置區域(留滯觀察區),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醫療救助點。

二是在公眾防護方面

1.及時發布開放事項。做好恢復開放公告公示工作,明確開放的時間、預約的方式、入場須知等有關內容。

2.加強人員進出管理。科學設置進出場館通道,安排專崗專人落實預約登記、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規定。

3.採取人員限流措施。各室內場館對入場人員數量進行總量控制,根據場館開展項目的特點,動態調控參與鍛煉的人數,原則上鍛煉人數不超過平時的50%,非鍛煉人員請不要在體育場館內陪同。

4.避免形成人群聚集。提前規劃開放范圍,優先開放室外和人員分散的區域。

通過這次疫情,很多人都認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不少體育愛好者更是希望第一時間回到運動場,對體育鍛煉的熱情依然不減,在此還是提醒市民朋友們注意防控、科學鍛煉。體育場館逐步有序開放的過程中,還需要市民朋友的積極配合。

一是要遵守防疫規定。配合體育場館,做好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實名登記等工作。往返體育場館的路途中需要佩戴口罩,場館內非活動狀態下也要佩戴口罩。鍛煉結束后做好洗手消毒等工作。

二是要保持安全距離。在體育場館內應開展非聚集性體育活動,非活動狀態下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三是要循序漸進。鍛煉時的運動量要由小到大,動作由易到難、由簡到繁,以身體適應為宜,不可強求,也不要冒進。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專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