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21年02月21日09: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突出重點提質增效 深化改革推動發展

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突出重點提質增效 深化改革推動發展

2月20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代表認真審查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兩份報告總結回顧去年工作內容豐富、數據詳實,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科學合理、務實精細。”代表們一致認為,過去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面對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組織開展“三創四建”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持續深化財稅改革,積極防控財政風險,全省經濟運行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財政實現收支平衡,較好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審查計劃報告時,代表們認為,做好今年的計劃工作,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有力有序推動“三件大事”,力促協同發展取得更大突破。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要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強力實施創新河北戰略,加快催生新發展動能。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加快區域協調發展,高質量推進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建設。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切實保障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審查預算報告時,代表們建議,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全力支持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有效實施。要繼續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折不扣執行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大力支持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進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協同發展、開放融合、生態治理、鄉村振興、雄安建設、冬奧會籌辦等,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穩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要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著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有效防范財政風險,努力為“十四五”開好局和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財政支撐。(記者周潔、桑珊)

(責編:李哲、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