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二

丁錦霞:順“市”而為 大力推進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政協常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

付兆颯

2021年02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這一年,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企業開辦減少到1日辦結,新型監管機制基本建立,特種設備安全事故明顯下降,市場秩序和市場環境進一步改善……人民群眾在市場監管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市場監管、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等話題仍備受關注。對此,本網專訪了河北省政協常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丁錦霞,就上述熱點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河北省政協常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丁錦霞。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堅持生命至上 扎實做好疫情防控

人民網:疫情發生后,作為全省市場監管工作的“指揮部”,省市場監管局在過去的一年是如何堅持政治站位,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

丁錦霞:聞令而動,全力出擊。為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我們堅持“五保”工作重點:一是保供應。迅速啟動應急審批程序,開通綠色通道,我省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額溫槍、試劑盒等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在全國防控物資最困難的時候,河北防護服產量佔全國1/3。二是保價格。建立價格監管應急機制,開展約談提醒,出台《指導意見》,加強監測分析,對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行為露頭就打,連續發布70多批典型案例,迅速穩定了物價。三是保質量。對所有防疫用藥、防護用品的生產企業,實行專人駐廠監管質量。開展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單位和醫用計量器具、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全覆蓋檢查。四是保冷鏈。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落實國務院“兩個指南”。建立河北省冷鏈追溯系統,在全國率先禁止未錄入系統的進口冷鏈食品流入市場銷售。五是保運轉。牽頭負責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市場供應與監管組工作,始終周密部署、主動溝通、緊盯落實,確保了物資供應和市場穩定。

丁錦霞:逆風而行,執著堅守。自疫情防控以來,河北省各地市場監管人始終奔波忙碌在防疫抗疫第一線,彰顯了市場監管人的前瞻性、緊迫性、戰斗性、紀律性,贏得了各級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2020年,省局5個單位、4名個人榮獲河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稱號﹔4個單位、11名個人榮獲全國市場監管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稱號。

堅持服務大局 全力推進質量提升行動

人民網: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支柱,是振興發展的根基所在,也是“六穩”“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請問,省市場監管局在力促市場主體增量提質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又是如何狠抓質量管理,服務高質量發展的?

丁錦霞:為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科學防控,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共渡難關,我們印發政策文件10余個,並聯合有關部門出台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措施、復工復產指導意見。通過減免檢驗檢測費用、實施融資幫扶、開展廣告助企、用工網絡招聘、百名干部走基層等活動,為企業紓困解難。其中,為企業減免費用3100多萬元,幫助融資4864億元,退還電費1.09億元。

此外,為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我們還以省政府名義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在全國第5個實現全省范圍“証照分離”改革﹔創新推行“四辦”,提前四個月實現全省“企業開辦一日辦結”,一日辦結率達99%。市場主體逆勢上揚,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92.90萬戶,淨增76.01萬戶,同比增長12.32%。

丁錦霞:近年來,我們持續開展“一十百千萬”行動,導入先進質量管理模式、設立首席質量官、開展質量培訓等,出台《河北省消費品生產企業召回指南》,督促企業召回缺陷消費品5.1萬件。與此同時,全省主導或參與制修訂國際、國家、行業標准223項,發布省地方標准195項。標准創新族、團體標准、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等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新建提升改造社會公用計量標准107項,河北省有效認証証書數達9.2萬張,檢驗檢測機構達到2368家。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知識產權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20年,河北省申請PCT國際專利595件,同比增長20.5%,申請馬德裡商標384件,超過上年全年申請量的73.8%,新增中國馳名商標6件、地理標志商標61件。在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和公共服務會上先后兩次作了典型發言。

堅持“四個最嚴” 全力守牢安全底線

人民網:安全、放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訴求,也是市場監管最基本的工作底線。一年來,省市場監管局如何強化市場監管手段,全力保障食品藥品、產品質量、特種設備三大安全底線,切實把“六穩”“六保”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的?

丁錦霞:守牢安全底線,民生民安才能得到有效保証。為貫徹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四個最嚴”要求,我們深入實施“食藥安全誠信河北”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推進食品藥品安全工程,22項量化目標全部完成。河北省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全部建成HACCP認証體系,289家食品及食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整治提升,90%的餐飲服務單位達到“清潔廚房”標准,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成效明顯。同時,我們扎實推進食品藥品追溯體系建設,強化藥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開展非法渠道購銷藥品、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等專項整治,藥品安全風險有效化解。

此外,在特種設備和工業品安全監管這方面,省市場監管局大力開展特種設備專項整治,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管信息化建設,全省電梯應急處置平台全覆蓋對接,“一個系統管氣瓶”格局基本形成﹔並深入推進6個特色區域產品質量整治,劣質散煤管控和成品油監管取得明顯成效。

丁錦霞:為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省市場監管局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目前大型商超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單位達到70%以上。同時,加強預付式消費監管,持續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紡織服裝“穿得放心”專項監督﹔廣泛開展消費維權宣傳和教育引導,全系統受理處理投訴舉報咨詢95.4萬件,辦結率98.6%。

構建新發展格局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人民網: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省市場監管局將如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力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市場主體、服務人民群眾,為河北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丁錦霞: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們將勇於擔當、奮發作為,努力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新的一年,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深化七項工程,完善七個體系,優化市場准入,推進質量提升,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堅守安全底線,構建“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格局,促進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暢通市場准入是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首要環節。2021年,我們將在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兩個全覆蓋”的同時,大力推進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模式,提升“放”的含金量。推進“証照聯辦”、准入准營一體化,創造河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亮點。同時,我們還將推進注冊登記便利化,完善“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服務模式,推進企業開辦標准化、規范化,優化“一網通辦”,力爭網上辦理率達到90%﹔並探索“一業一証”等創新舉措,催生更多市場主體。

新階段發展是高質量的發展,必須把質量強省和標准化戰略擺到更為突出的位置。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實施質量提升工程,聚焦主要行業、重點區域,協調推進質量提升行動。開展“對標達標提升行動”“質量技術幫扶巡回問診”等活動,推廣首席質量官制度。優化質量獎評選機制,開展河北品牌培育提升行動,推動“質量強市示范城市”“質量品牌示范區”等創建。加強缺陷產品召回監管,推進產品質量安全事故強制報告制度落實。強化質量技術基礎設施協同服務與應用,推進“一站式”服務試點。同時,我們還將推進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制定,推薦一批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上升為國家標准。支持雄安新區完善標准化體制機制,構建“雄安質量”標准體系。推進滑雪板、冰球運動等國家、行業標准制定,謀劃張家口冰雪產業標准化示范試點。

丁錦霞:我們處在一個大變革、大發展的新時代,一定有許多沒有遇到過的新情況、新問題,要跟上形勢、踏上節奏,善於用時代的眼光和發展的觀點分析思考,因“市”而動、順“市”而為,探索新路。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