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偉委員建議:切實增強青少年法治意識

2021年02月19日16:41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代表委員好聲音】習偉委員:切實增強青少年法治意識

“社會、家庭、學校在關注青少年文化課成績的同時,也應該關注其法治觀念的學習和提升,建議將中小學法制教育課程系統化,納入到教學計劃中,重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讓法治意識深入到青少年的骨子裡。”2月18日,參加河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教育組的省政協委員,河北外國語學院副董事長、執行校長習偉表示,她比較關注青少年法治意識方面的內容。

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外國語學院副董事長、執行校長習偉。 喬婭攝

習偉委員說,這次會議上准備提交的提案是《關於將將法制教育課納入中小學考試系統,增強青少年法制意識的建議》。

談起為什麼准備提交這個提案, 習偉委員說:“我是學習法律專業的,同時,我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一個孩子在讀初中,一個孩子在讀小學,所以我非常關注他們這個年齡段的學生法治意識如何。”

“從去年4月份開始,我走訪了石家庄市的七八家律師事務所、法院和少管所發現,目前青少年犯罪率呈現在逐年提高,犯罪年齡越來越小,犯罪手段成人化、有組織化趨勢,且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也日益嚴重,青少年對毒品方面防范意識淡薄。”習偉委員擔憂地說道。

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中學生的法制觀念,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未來社會的穩定程度。

習偉委員說,現在小學中學高中的課程有思想政治課,涉及到法律方面的知識很少,好多同學到了大學才開始接觸法律基礎知識。為此習偉委員建議,社會、家庭、學校在關注青少年文化課成績的同時,也應該關注其法治觀念的學習和提升,將中小學法制教育課程系統化,納入到教學計劃中,重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同時納入到考試范圍中。

習偉委員還建議將檢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師事務所等與中小學形成結對制度,建立良好的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同時建議學校在不影響教學計劃實施的同時在第二課堂的教育可以適當加入社會法制相關影視課,定期組織青少年能夠到檢察院、法院、司法局、律師事務所親身體驗法律的庄重、神聖和威嚴,認識到法律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將課堂教學的形式搬到現實中,在真實的情景教學中,通過法制課,學生們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權威和尊嚴,認識到犯罪行為給社會帶來的嚴重危害,讓青少年對法律法規有更清楚、更深刻的認識,做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學生。(記者李麗鈞、胡曉梅、袁立朋、喬婭 )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