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春梅委員建議:打造高質量職業教育

2021年02月19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高質量職業教育

孔春梅委員。記者趙永輝攝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離不開高技能人才支撐。河北省政協委員、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孔春梅建議,不斷調整職業教育發展方向,打造高質量職業教育。

“近幾年,許多企業招不到合適的高素質技能人才,一個重要原因是河北省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方面與社會脫節,重理論輕實踐。”孔春梅委員建議,重點扶持一兩所有特色的職業院校,服務於河北省的產業發展,尤其是在物聯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專業加大投資力度,培養高端職業技術人才。加大對參與校企合作企業的政策扶持,健全企業參與制度,由政府牽頭,將河北省龍頭企業與職業院校進行對接,通過訂單培養、專業培訓,解決人才短缺問題。

“打造高質量職業教育還應注重專業布局優化和升級。”孔春梅委員提出,對高技能緊缺但需求量不大的專業,集中在某個或少部分高職院校開設,面向全國招生或定向委托培養﹔對新興產業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和緊缺的行業,可以通過實施國家示范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項目、職業院校提升專業服務產業能力建設計劃等,進行重點支持建設。(記者方素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