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數字經濟 壯大河北新動能

2021年02月19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提速數字經濟,壯大河北新動能

數字經濟作為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正逐步滲透蔓延至各行各業,改變了傳統生產方式和管理模式,對產業結構升級產生深刻影響。如何搶佔數字經濟新風口,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加快推動河北高質量發展?參加2021年河北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搶抓機遇,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加快數字產業化

每次參加省兩會,省政協委員、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的建議都離不開數字經濟,今年也不例外,她建議“構建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數據資源庫,所有的互聯網和大數據應用背后,都需要數據中心提供基礎支持。”周超男委員建議,發展布局數據中心,應在統一規劃與指導基礎上,突出新范式、新應用、新基礎,為產業發展提供大數據應用服務。目前,潤澤科技開發的潤澤國際信息港已有6棟數據中心投運,還有6棟正在建設,全部建成運營后,將成為亞洲最大的雲數據中心聚核港。

近年來,一大批數字產業化項目紛至沓來,“雲”聚河北,簽約的既有本土企業,也有阿裡巴巴、騰訊、中國聯通等國內互聯網巨頭。2020年和2021年,我省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擬開工和在建項目約140項,總投資達1744億元。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省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林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成鎖認為,企業要搶抓新一輪信息革命重大機遇,主動作為,拓展軟件服務、雲計算等業務,深耕數字經濟新藍海。他們開發建設的智慧園區能源管控系統項目,為工業園區能源運行提供了數字化解決方案,榮獲河北省數字經濟(大智移雲)創新成果獎。

代表委員們認為,數字產業是技術高度密集型行業,人才和技術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各地應發揮協同發展和比較優勢,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強化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培育和引進各類信息技術企業,推動數字產業園區能級提升,加快數字產業化步伐。

聚焦重點行業,全產業鏈改造升級,加速產業數字化

智能無人化料場、無人天車倉儲區、全流程一體化生產管控系統、智能檢化驗中心……投產不到半年,在渤海之濱的河鋼唐鋼新區,從原料裝卸到產品檢驗,國內鋼鐵行業首個全流程數字化平台逐步成型。

“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迫在眉睫。”省人大代表、河鋼集團總經理王蘭玉表示,河鋼與華為、西門子等攜手制定的數字化解決方案,不僅為鋼鐵生產裝上“智慧大腦”,有效提升了生產組織的靈活性,還契合了個性化、定制化消費新需求,為企業精細化、高端化生產奠定了基礎。

河北有15萬家傳統制造企業,涉及鋼鐵、煤炭、焦化等行業,是轉型升級的主戰場。怎麼轉?

“通過數字賦能,重塑運營管理模式,推動企業向智能化、智慧化轉型。”省人大代表、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英其說,旭陽集團與埃森哲、華為等合作開發的自動化信息管理系統,不僅可實時查看產量、銷量、庫存、成本、每日利潤等信息,還具有網上面試、辦公、考勤等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間起了大作用。

數字化不僅是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催化劑”,也在新興產業發展中發揮引擎作用。

“數據就是生產力。”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宏升表示,他們打造的“網上機電醫院”,實行實驗室技術研發、車間一線“巡診”、網上“問診”的立體技術服務,對生產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全面“把脈”,深受客戶歡迎。

“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表示,圍繞數字經濟領域新產業、新業態、新需求,我省已出台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及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大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30%,成為發展新引擎。

代表委員們建議,各地要聚焦鋼鐵、石化、汽車制造等重點行業,著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網絡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產業鏈改造升級,加快產業數字化步伐。(記者貢憲雲)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