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

2021年02月19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

2月18日,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石家庄河北會堂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 記者趙威攝

2月18日,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石家庄河北會堂開幕。這是會議現場。 記者趙永輝攝

凝聚共識謀良策,勠力同心繪藍圖。2月18日,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石家庄河北會堂開幕。

河北會堂大禮堂內,燈光璀璨,氣氛熱烈。主席台正中懸挂著象征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在十面紅旗的映襯下熠熠生輝。會場內高高懸挂的大紅條幅上寫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不懈奮斗!

省政協主席葉冬鬆,副主席梁田庚、沈小平、孫瑞彬、曹素華、葛會波、盧曉光、邊發吉、蘇銀增、王寶山和秘書長陳書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領導袁桐利、冉萬祥、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廉毅敏、劉爽、李寧、張古江、張國華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應出席委員764名,實際出席委員671名,符合規定人數。

下午3時,梁田庚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

王東峰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過去一年,是新中國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任務、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迎難而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王東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8次視察河北,多次對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張家口視察、給我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黨員同志回信,《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給全省上下以極大鼓舞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王東峰指出,2020年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深入實施“3689”工作思路,推動河北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和各項事業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實現“三個圓滿收官”。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中央國家部委和兄弟省市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包括各級人民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在內的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拼搏奮斗的結果。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深化和提升。

王東峰強調,2020年是河北省政協成立70周年,也是全省政協事業奮發作為開創新局面的一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服務保障大局,堅持推進協商民主,堅持強化自身建設,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了重要貢獻。面對今年新形勢新任務,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充分發揮政協特色和優勢,全面提升履職質量和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一要堅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辦好“三件大事”、鞏固三大攻堅戰成果、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保障改善民生,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推動河北“十四五”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三要堅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力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大力強化溝通聯絡聯誼,切實加強協商能力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四要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各級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我省政協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團結拼搏奮進新時代,凝心聚力開啟新征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葉冬鬆向大會作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突如其來、經濟發展備受沖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准確判斷形勢,果斷採取行動,展示了強大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在同心抗疫大戰大考中拼搏奮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三件大事”深入實施,三大攻堅戰實現新的突破,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鞏固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成果,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為主線,以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重點,強化理論武裝,深化黨的建設,聚焦協商民主,廣泛凝聚共識,健全制度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擔負起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在奮力奪取“雙勝利”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了政協貢獻。

報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省政協及其常委會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九屆十一次、十二次全會要求,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為主線,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化專門協商機構職能責任,深化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履職盡責、凝心聚力,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報告強調,要突出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突出政治站位,全面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突出政協優勢,彰顯助推新階段新發展的使命擔當﹔突出中心環節,凝聚奮進新征程的廣泛正能量﹔突出探索創新,開創政協工作的嶄新局面﹔突出自身建設,樹立務實重干的政協形象。

受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蘇銀增向大會報告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的提案工作情況。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繼平、范照兵、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張妹芝、徐建培、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丁繡峰、嚴鵬程、黃明耀、丁順生、要文須、馬金旗、楊宏生等。

列席會議的有:住冀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沒有省政協委員的省直單位和中直駐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不是省政協委員的市政協主席、市委統戰部長。(記者高原雪、吳韜、四建磊)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