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2021年02月15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毫不放鬆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繁榮市場和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

王東峰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堅持毫不放鬆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繁榮市場和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

許勤主持

2月14日晚,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視頻調度會議在石家庄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聽取石家庄市、邢台市、秦皇島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重點工作。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對具體工作進行部署。

會議指出,春節假期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黨員干部帶頭就地過年,加強值班值守,各級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堅持每日調度,協調解決問題,石家庄市、邢台市基層干部、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等舍小家、顧大家,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和高度負責的精神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群眾正常生活和節日市場保供,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河北省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決不可麻痺大意、盲目樂觀。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持續用力,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善於把握宏觀、駕馭大局,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成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殲滅戰的最后勝利。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從嚴從實防止反彈。全省各地特別是石家庄市、邢台市要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回頭看”,聚焦定點隔離、居家健康監測、定點醫院和康復醫院管理、環境消毒消殺等重點工作,對照標准規范,查找短板漏洞,堅決整改落實,確保萬無一失。要切實做好節后上班前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工作,全面摸排底數,逐一建檔立卡,完善信息化平台,確保應採盡採、應檢盡檢、科學精准。要嚴格落實中高風險地區來冀人員、境外來冀人員、返鄉人員等防控措施,嚴格管控春節期間聚集活動,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做到戴好口罩勤洗手不鬆懈、減少流動不聚集不扎堆、網上拜年送祝福不串門、視頻雲聚共舉杯不聚餐、家有客人主動報告不疏忽、報備行程要誠實不隱瞞、安全距離一米遠不大意、有了症狀早就醫不僥幸、權威機構獲信息不信謠、掃碼測溫配合好不硬闖,不斷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好形勢,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會議強調,要多措並舉繁榮春節市場,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各地各部門要加大群眾生活必需品保供力度,強化水電氣訊暖和能源供應,引導和支持農副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物流配送企業等正常運營。要強化市場監管,嚴格落實各類市場疫情防控措施,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市場秩序。要通過多種方式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增加網絡、電視、廣播、視頻等文化體育節目,按照預約、限流、錯峰、驗証、掃碼等要求,保障群眾旅游出行,更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努力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會議強調,要科學有效管控交通,促進貨暢其流和人員有序流動。要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科學管控措施,精准把握政策,優化交通管控方式,合理調整運力和運營時間,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物資和菜肉蛋奶果等生活物資運輸,最大程度滿足就地過年群眾需求,確保群眾出行方便和貨運物流暢通。要抓好“三道防線”管控,加強與京津、周邊省區的聯防聯控,嚴格落實測溫、驗碼、消毒等措施,採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通行效率,嚴防疫情輸入輸出。

會議強調,要大力支持和服務各類企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要結合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強政策扶持,深化領導包聯,著力解決企業面臨的資金、技術、原材料、銷售等困難,加快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和達產達效步伐,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努力實現首季經濟社會發展“開門紅”。

會議強調,要全力抓好安全穩定工作,努力為全國“兩會”和省“兩會”順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要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壓實各地屬地責任和部門職能責任,全力抓好安全生產、森林草原防火、信訪維穩、治安防控等工作,強化值班值守,科學處置突發事件,為全國“兩會”和省“兩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政治氛圍、輿論氛圍、社會氛圍,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河北積極貢獻。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和石家庄、邢台市各縣(市、區)設分會場。省領導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廉毅敏、劉爽、張古江、張國華、周仲明、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丁繡峰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